多情的法国总统 无意的“第一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5:21 新世纪周刊

  -夏石

  作为政治家的妻子,塞西莉亚的出现颠覆了以往人们脑中的“第一夫人”形象。也许她所有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她的率 性与真实。与萨科齐离婚,与其说她抛弃了法国总统,不如说她抛弃了爱丽舍宫

  颠覆了以往“第一夫人”的形象

  如果发生总统在任离婚这样的事情,最有可能是在哪个国家?如果总统离婚,却不会影响选民的支持,那会在哪个国 家?答案无疑是法国。萨科齐和塞西莉亚终于选择分手,在还有7天就迎来结婚11周年纪念日的日子签署了离婚协议。《巴 黎人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92%的公众称离婚不会改变他们对总统萨科齐的看法,且大部分人认为萨科齐的离婚是 私事,只会影响当事人。看来,法兰西的的确确是个浪漫而宽容的民族。

  早在10月18日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和“第一夫人”宣布离婚之前,爱丽舍宫的官员们已经拿着档案仔细翻阅,国 家最高领导人在任离婚的先例也只有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一个。虽然法国人一向把政治家的家事列为私人事务范畴,法国媒 体也都坚守约定俗成的潜规则——尽量回避政治名人的绯闻,但这次总统萨科齐的家事却引来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全球各大 媒体纷纷探讨总统离婚对萨科齐本人,甚至对法国有怎样的影响。有评论称,总统个人生活的公众化对于法国来说是新鲜但健 康的。

  而把这一切推向风头浪尖的人则是神秘而特立独行的法国“第一夫人”,现在是前“第一夫人”——塞西莉亚。从萨 科齐5个月前当上法国总统一职,这个被萨科齐称为“自己爱得发疯”的女人,就进入了公众视线。她有着吸引大众注意力的 一切因素,美丽、时尚、曾做过模特和公关主管,着装有品位,婚姻生活更是丰富多彩。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她的行为举止 从不按“牌理”出牌,颠覆了人们脑中所有以往“第一夫人”的形象。而在她,不但做起来非常自然,而且在公众之中也赢得 了颇多的理解。

  萨科齐仍未摘下手上的婚戒

  目前,萨科齐和塞西莉亚已会见了法官,商讨离婚细节,签署分居协议,但媒体称,萨科齐仍未摘下手上的婚戒。同 塞西莉亚离婚后接受媒体采访,高调宣布自己为什么离总统而去不同,萨科齐没做任何正面的回应。不知道萨科齐会不会像上 次塞西莉亚为绯闻男友离家出走时那样竭尽全力挽留住妻子的芳心。每天打很多次电话发很多次短信息,甚至为了接妻子电话 而中断会议。只是上一次塞西莉亚主动回到了萨科齐身边,而这一次却前景未卜。

  法国媒体在报道萨科齐夫妇离婚的消息时这样说:他在离婚文件上签字时,“签字的手有些发抖”。随后两人“一前 一后”地离开了办公室,“总统先生显得有些疲惫,塞西莉亚女士步履轻快”。报道甚至提到了今年7月法国国庆日上,成千 上万的法国电视观众亲眼看到的尴尬一幕:参加游园会的萨科齐想拉着塞西莉亚的手,却被塞西莉亚毫不客气地一把推开。“ 那一刻,有泪花在总统的眼眶里打转!”

  同一天,这个热情、有冲劲和魄力的总统先生还脱口说出了一句话:“我唯一搞不定的就是我的妻子。”

  塞西莉亚一直不肯住进爱丽舍宫。据爱丽舍宫的知情者透露说:“总统先生是真的深爱塞西莉亚。每天雷打不动地向 妻子送上芬香的玫瑰,不论她是在巴黎,还是在日内瓦,还是在伦敦,他总是亲自订花,保证塞西莉亚睁眼后能看到一束鲜花 ??不论塞西莉亚身在何处,总统总是关起门来给她打电话,即便塞西莉亚生气挂断电话,或者粗声喝斥他,总统先生仍会接 着给她打??我真没有见过一个如此深爱妻子的男人。”

  “我是一个喜欢阴影和安宁的人”

  协议签署后,爱丽舍宫曾表示塞西莉亚不会就离婚一事发表任何看法,不过它猜错了。就在离婚消息公布的第二天, 塞西莉亚对媒体公开离开萨科齐的原因,她形容自己是“一个喜欢阴影,平静和安宁的人”,不适合担当“第一夫人”角色。 她说,因为跟萨科齐的婚姻,自己度过了20年困难的岁月,现在是开始正常生活的时候了。

  塞西莉亚在离婚消息发布之前为《巴黎竞赛画报》拍摄了封面照片,该期杂志在消息公布的当天刊出,随后她又接受 了法国时尚杂志《ELLE》(《她》)的专访。“尼古拉斯(萨科齐)和我从未撒谎,”塞西莉亚说,“我们尽力重建、挽 回婚姻,直到最后一刻。”她祝福萨科齐“保持平常心态,做一个国家需要的政治人物”和“感到快乐”。

  她称自己的丈夫是政治家:“对他来说,(总统职位)像是一名小提琴家得到了一把斯特拉季瓦里乌斯家族制作的小 提琴。他突然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对我却不是这样。”。

  塞西莉亚说,没有她,萨科齐会过得更好。“在过去20年里,我没有抛弃过他。但现在他已经不再需要我了。老实 说,我已经不再能够给他需要的东西。他有获得幸福的权利,他理应得到幸福。如果我自己过得不好,我也无法使他过得快乐 。”

  塞西莉亚称自己正在计划从事人道主义方面的工作,并照顾自己的孩子。所有的这些,做得高调而坚决。正如总统此 前的哀叹:“她以前所爱的一切,如今都不再爱了。”

  “塞西莉亚很像肯尼迪夫人杰奎琳”

  萨科齐2007年5月当选总统,48岁的塞西莉亚作为“第一夫人”带着5个孩子在就职典礼上一亮相,立即成为 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身穿价值2000美元象牙色的普拉达丝质裙装,曾经做过模特的塞西莉亚有着非常优雅的气质。在她 身上还有比优雅更为突出的特质,就是性感。

  在屈指可数的几次陪同萨科齐公开露面的场合,塞西莉亚的着装品位都颇为不俗。6月初在德国举行的八国峰会上, 身材高挑的塞西莉亚身穿一件黑色花边吊带裙装出现在公众视线内,连摄影师的眼睛都被这峰会中前所未有的性感装扮耀花了 。随后塞西莉亚陪同萨科齐出席峰会官方晚宴一组令人遐想的照片登上《巴黎竞赛画报》最新封面,并出现在各家报纸和网站 上。

  不过,塞西莉亚本人说自己更喜欢的是牛仔裤、夹克衫和马靴,是充满活力的服装,而不是晚礼服。《ELLE》曾 经为塞西莉亚做了两个专题,分析她的着装风格和个性,并且表扬她给法国“第一夫人”这一传统角色带来现代化的气息。

  这本著名的时尚杂志还用了整整4页,仔细比较萨科齐夫妇与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夫妇的穿着,认为他们休闲而优雅的 风格颇为相似。《ELLE》把这两位“第一夫人”的照片作了仔细的对比,指出“塞西莉亚很像肯尼迪夫人杰奎琳”,对“ 简洁主义的衣着风格很有研究”,有“女主角风范”,把体育运动看作“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总是很休闲”。

  萨科齐也在夫人的精心打理和影响下,被《名利场》杂志评为2007年最佳着装男士。而他在第二次婚姻前,即使 是当上了法国第一富人城市——讷伊市的市长后,还是经常买成打的便宜衬衫。萨科齐的母亲曾发出过一声叹息:“遇到塞西 莉亚之前,尼古拉斯(萨科齐)从不这样。”

  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即使对于“第一夫人”这样的角色,塞西莉亚的很多作为超出常规,但不能说她没有努力尝试。塞西莉亚离婚后接受 法国《东部共和报》采访时说,她曾努力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她说:“我曾试图参与,但是情况并不是每天都顺利。”

  在萨科齐向总统宝座进军的过程中,塞西莉亚的影响不容忽视。2006年11月30日萨科齐宣布参加竞选后,事 无巨细,都是她在定调。2007年1月14日,萨科齐正式投入竞选第一天,在凡尔赛门组织接受提名大会,所有与会议有 关的细节全部由塞西莉亚负责设计落实:布景、音乐、大会程序??塞西莉亚的办公室就设在萨科齐的隔壁,时时察看萨科齐 的工作日程、交往的朋友、甚至是饮食。不过,塞茜丽亚在最后时刻拒绝登台。第一轮投票萨科齐获胜领先后,在贝西体育场 召开关键性的大型群众集会,塞茜丽亚说服动员了不少知名人士前来助威。而她在最后时刻再次通知自己不出席。

  同样,在萨科齐就任总统的那一天,“加冕”庆典的所有细节,包括晚上邀请部分亲朋好友去豪华餐馆聚会的名单、 菜单,播放的音乐,全都由她亲自过问。不过庆典之后,媒体纷纷报道她选择的是自己曾祖父的音乐,同时在与会名单上删掉 了很多显赫的但不再“有用”的名字。

  做了“第一夫人”后,她最大的一次尝试和努力应该说是和欧盟代表一起参加释放六名保加利亚医护人质的谈判。人 质最终成功获释,她在人质故乡保加利亚受到女英雄般欢迎,但同时也收到了广泛的批评声音,抱怨国家领导人角色不分。也 许所有这些在塞西莉亚看来最自然不过的努力和付出,得到的都是她不想要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她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东 西。塞西莉亚离婚后接受《东部共和国报》采访时说:“这20年我牺牲自己,依附于他。我没有抱怨,没有倾听自己的心声 。”“不过我并不后悔做出这样(和萨科齐在一起)的选择”。

  “能在激情中找到让她安定的东西”

  也许不是塞西莉亚举止惊世骇俗,而是“第一夫人”的位置并不合适她。塞西莉亚说自己身上“没有一滴法国血”。 她的父亲西加纳是一个有着犹太血统的白俄后裔,母亲是西班牙人。在上世纪40年代定居巴黎,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我 们在安静、溺爱的环境中度过童年。我们从来没有出游。”塞西莉亚说。虽然没有一滴法国血,但1957年11月12日出 生于巴黎南部的塞西莉亚看起来比法国人还法国:反叛、率性、独立、不为习俗所束缚。

  塞西莉亚在巴黎一家天主教私立学校接受教育,学习钢琴,大学学习法律。不久,她辞职,开始从事模特业;这个穿 着平底鞋比萨科齐还高的女人随后瞄上了公共关系顾问,为一个议员当研究员。年轻的塞西莉亚曾和一名摄影师订婚,在婚礼 举办前三周,她又毁掉了婚约。六个月后,1984年8月塞西莉亚宣布和儿童电视制片人雅克·马丁结婚。然后发生了大家 都知道的那个有名的故事。

  当时已婚的萨科齐是塞西莉亚和马丁结婚时的伴郎,之后,对塞西莉亚一见钟情的萨科齐刻意安排,两家人成了朋友 。在一起联合出游滑雪时,萨科齐夫人在塞西莉亚的房间外面的雪地上发现了丈夫的脚印。此后,塞西莉亚用了大约4个月和 前夫离了婚,5年之后,终于离婚的萨科齐带着自己的两个儿子迎娶了由两个女儿陪伴着的塞西莉亚。

  塞西莉亚和萨科齐有很多的相同之处。他们在巴黎的同一个区长大,都是热情、率真的实干派。都可以为了爱情迅速 燃烧。2005年5月,她和一名美国大型活动策划人一起逃到纽约。即使《巴黎竞赛画报》的老板是萨科齐的朋友且事后使 萨科齐大发其火,也按捺不住在封面上登了塞西莉亚和情人在纽约大街上漫步的照片。萨科齐曾一度把塞西莉亚追了回来,但 她再次出逃。直到2006年底,塞西莉亚才悄悄回到丈夫身边。一位与塞西莉亚相识30年的老朋友说:“她能在激情中找 到让她觉得安定的东西。”

  塞西莉亚回归后,萨科齐在他2006年出版的《证词》一书中这样说:“我和塞西莉亚已经和好如初,毫无疑问再 也不会分开??我们不能也不知道怎样与彼此分开。”很显然,他错了。

  “我没有把自己看作‘第一夫人’”

  塞西莉亚曾发誓说:“我没有把自己看作‘第一夫人’,这让我厌烦。我不适合这种生活。”塞西莉亚看来真的不喜 欢她的新角色。布什和他的家人邀请萨科齐一家参加午餐会,塞西莉亚借口喉咙痛,留在了距布什湖边

别墅仅一小时车程地方 。第二天她被人拍到和两名友人在城里逛街,和小商贩讨价还价。而萨科齐则戴着耳机在湖边小径慢跑,身旁围绕七名彪形大 汉陪跑。

  在5月份的总统投票中,塞西莉亚没有为丈夫投上一票,此前也很少陪同萨科齐拉票宣传竞选。此外,她还缺席了丈 夫庆祝选举胜利的晚宴,在德国八国峰会进行到一半时还悄悄地溜回了巴黎。

  塞西莉亚最怀念的是与萨科齐患难与共的1995年。当年,萨科齐由于加入了支持巴拉杜竞选总统的一派,遭到希 拉克派的排挤,甚至唾骂。回忆起这段时光,塞西莉亚脱口说:“我们那时候很幸福”。

  也许媒体还在期盼或猜测塞西莉亚这次是否能像上次那样,离开萨科齐后再次回来,这样不但创造了领导人婚姻传奇 史,而且又有话题热炒。只不过,这一次和上次不同的是,如果塞西莉亚选择回来,要继续适应的不仅是萨科齐本人,还有“ 第一夫人”,这个令她“厌烦”、同她的率真自然个性并不和谐的角色在等着她。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