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冷淡对待总统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总统离婚这样一件大事没有在法国引起轰动,作为西方大国的法国,其高度开放与宽容的社会文化由此可见一斑,恐怕连高唱自由民主的美国也要甘拜下风。从法国第一家庭的瓦解,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代社会的多元与包容,也感受到了法国与其他西方国家不同的社会文化与价值观念。

  专题文字:黄莹

  本报综合报道 据报道,10月28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出法国总统萨科齐在10月初的一次访谈。节目中,美国记者问萨科齐,他和塞西莉亚的婚姻状况如何,引起了萨科齐的强烈反感。这次采访之后大约两星期的10月18日,萨科齐办公室宣布,萨科齐与妻子塞西莉亚结束夫妻关系,正式离婚。

  社会文化更“宽容”

  不管萨科齐夫妇出于何种理由

离婚,有趣的是,法国人对此并不太关心。据西方媒体报道,宽容的法国人在获悉萨科齐离婚后并没感到太大震动,他们认为离婚是再平常不过的私人事情,总统也不例外,没必要大惊小怪。

  民意调查显示,近千名接受调查者有89%认为,萨科齐离婚属于私人事务。另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萨科齐离婚不会影响他的人气——92%的公众称离婚不会改变他们对萨科齐的看法,50%的人相信离婚不会对萨科齐产生严重影响,28%相信会有积极影响。就法国公众对离婚事件的平静态度而言,除了萨科齐少了一位工作助手这样显而易见的损失外,想必对其政治事业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这无疑与同为西方大国的美英形成了鲜明对比。当年克林顿性丑闻案在美国的轰动效应足以载入历史,而英国人直到今天还在对查尔斯与黛安娜的感情生活耿耿于怀。

  政府成功公关

  萨科齐的公关班子在处理总统离婚问题上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这也是法国社会对离婚事件保持平静的另一个原因。据报道,他们先是以“无可奉告”的方式任“总统离异”的传言满天飞,让法国公众对总统婚变有心理准备,然后先后将消息透给一些报刊——自10月初以来,一直有网站、报刊不断地推出“独家新闻”:总统今天、明天或下周将公布离婚消息。这样,到最后消息成真时,已经没有人会吃惊了。最后选择在法国各大工会举行全国大罢工、萨科齐赴里斯本参加欧盟首脑会议的当天公布,而且是在下午13时20分,即午间新闻刚过的时候。结果媒体来不及做新闻,欧盟和罢工的消息又冲击了各大媒体,而等到此“新闻”出现在晚间新闻报道时,已经完全失去新鲜感了。

  不会单身太久?

  这段时间以来,关于谁会是新法国第一夫人的推测就开始陆续出炉。萨科齐的绯闻女友名单上至少有司法部长拉希达·达蒂、《费加罗报》政治记者安妮·富尔达、23岁的歌星汀卡·米利诺维奇以及《007之最高机密》中的“邦女郎”卡洛尔·布盖。

  有媒体因此推测,雄心勃勃的萨科齐不会因为离婚事件一蹶不振,而至于他个人,应该也不会单身太久。

  “公民结合契约制”取代传统婚姻?

  2006年,法国女性所生育的头胎婴儿中,59%来自于非婚生子,这一数字仅次于瑞典。另外,去年全年只有26.8万人结婚,这是1990年以来结婚人数最低的一年。

  现在,法国每两对结婚的人中,就有一对会离婚。去年的离婚人数高达15.2万人,比2002年增加了4万人,而这个数字也是1963年的离婚人数的6倍。

  尽管如此,法国人并未停止与爱人结合。只不过,他们选用的不是传统的结婚形式,而是一种受法律约束更少的方式——公民结合契约。这种结合方式是1999年才被提出的,最初是为

同性恋人结合打开方便之门。而现在,签订公民结合契约的人中有90%是异性恋人。

  去年,法国有15.4万人签订公民结合契约,而这一婚姻形式似乎对降低分手率颇有效果——尽管解除公民结合契约关系只需向法官递交一份文件,但只有七分之一的签订公民结合契约伴侣选择分开。(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