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写文章反讽布什并称林肯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8:25 国际先驱导报

  众人只知卡斯特罗对布什恨之切,却忘记他对林肯爱之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轩发自北京 1959年4月的一天,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大草坪西端的林肯纪念堂,走进一位身穿橄榄绿军装的男子。他摘下军帽,抬头仰望端座于上的林肯,并投以敬仰的目光。

  那一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还只有33岁。48年后的10月28日,这位已经81岁高龄的古巴最高领导人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林肯万岁!切(指格瓦拉)万岁!”

  用林肯来教育布什

  卡斯特罗的这篇文章增添了与美国总统布什“隔空对阵”的新内容。

  10月24日布什在美国国务院发表讲话时称,美国将继续对古巴实施封锁和制裁,并号召古巴民众推翻政府,实现“民主”。最后,布什以一句“自由古巴万岁”结束演讲。

  卡斯特罗随后于28日在古巴报纸上发表充满反讽味道的专栏文章,他写道:“我从来没想到,时隔139年,我能从布什口中听到这句话。这好比当年(西班牙)国王及其手下呼喊‘自由古巴万岁’。”1868年,谋求古巴从西班牙殖民者手中独立的革命者首次喊出“自由古巴万岁”。上世纪50年代,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游击队沿用了这句口号。

  在讽刺布什时,卡斯特罗还引用了美国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的一句名言:“你可能一时愚弄所有人,也可能永远愚弄一些人,但你不可能永远愚弄所有人。”

  对美国有恨也有爱

  其实,在卡斯特罗一生中,不只一次地在公开场合引述林肯。比如1992年,卡斯特罗在接见尼加拉瓜前内政部长托马斯·博尔赫时说:“根据亚伯拉罕·林肯下的定义,民主就是执政为民。”

  “我很仰慕和喜欢林肯。”卡斯特罗对此从不讳言,据说至今在他哈瓦那的一间办公室里,还摆放着林肯的半身塑像。

  卡斯特罗对林肯的仰慕,其实有着很深的历史背景。19世纪中期,以黑人为主的古巴人民正是受到林肯《奴隶解放宣言》的影响,掀起独立运动,誓要把外来奴役者驱出国土。林肯解放黑奴的举动一直令卡斯特罗十分钦佩,他认为林肯思想是所有公民天生自由平等的正确概念的中流砥柱。

  美国给古巴革命提供的启发似乎还不止于此:美国《独立宣言》闪耀的自由民主思想、美国诗人惠特曼对劳动人民生存权利的关注,均曾被摸索古巴道路的革命者们所关注。

  1953年7月26日,年仅26岁的卡斯特罗率领一批青年起义试图推翻巴蒂斯塔政权,因寡不敌众,起义失败,被捕的卡斯特罗在法庭上发表了名为《历史将宣判我无罪》的辩护词。卡斯特罗后来承认,“在自辩有关暴政下的起义权时,我运用了《独立宣言》中的一些概念,其中有些真是妙极了。”这篇辩护词后来被公认为推翻巴蒂斯塔政权,争取民族自由的革命宣言。

  “美国先贤为他们感到羞耻”

  “我从未忽略美国人的优点。人人都不应忘记:美国曾经是个艰苦地争取独立的殖民地。”这位古巴最高领导人曾如此坦率。

  1959年4月,卡斯特罗首次访问美国,饶有兴味地拜访了林肯纪念堂。那时美国扶植的巴蒂斯塔政权已在年初被革命者推翻。面对一个新政权,当时的美国领导人显得有些无所适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竟以打高尔夫球为借口避而不见,而与之见面的副总统尼克松(1968年出任美国总统)则反复盘问卡斯特罗是不是共产党。当看到回国后的卡斯特罗在国内推行的改革威胁到美国利益时,美国开始着手推翻卡斯特罗的计划,从而关闭了古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

  此后的历史更富有戏剧性——与卡斯特罗打交道的美国领导人总是试图扼杀深受美国智慧启迪的古巴共和国,这也为卡斯特罗反过来用“美国先贤”教育美国领导人提供了机会。美国前总统里根上台后建立了一个以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名字命名的“马蒂电台”,专门对古巴进行煽动颠覆现政权的广播,卡斯特罗嗤之以鼻,他说演员出身的里根恐怕连华盛顿、杰斐逊、林肯都没有读过,懂什么马蒂?又比如1960年,当时任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攻击卡斯特罗“背叛”革命理想时,古巴《今日报》在社论中写道,“正是艾森豪威尔背叛了杰斐逊、林肯和惠特曼的理想,而相反,菲德尔·卡斯特罗却知道,何塞·马蒂不会为他感到羞耻。”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