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总统提出用一国两制解决科索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提出用香港模式解决科索沃问题。塔迪奇在贝尔格莱德说,1997年英国将香港归还中国之后,中国在香港所实行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的模式也适用于科索沃的未来。

  “但是阿尔巴尼亚人要在塞尔维亚领土上建立一个新的国家是非法的,”塔迪奇强调,“在塞尔维亚只能有一个国家。”

  另据新华社发自布达佩斯的报道,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昨天在匈牙利首都表示,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需要一种既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的解决办法,这种解决办法将不会给地区带来动荡。

  他认为,那种既得不到谈判双方赞同又无法获得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解决办法,将使整个巴尔干地区陷入灾难。

  据报道,占科索沃人口90%的200万阿尔巴尼亚人自从1999年以来一直试图让这个塞尔维亚管辖的省份分离出去,他们声称要在今年12月10日宣布独立。

  塞尔维亚情报部门警告科索沃地区在12月有暴力升级的危险。

  上世纪末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科索沃作为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由联合国托管。

  2006年10月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负责斡旋启动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的第一次谈判,2007年2月提出让科索沃成为独立国家的解决方案。

  这一方案得到科索沃的欢迎以及欧盟、美国的支持,但是遭到塞尔维亚的坚决反对。塞尔维亚希望继续拥有对科索沃的主权。(黄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