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上海合作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6: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塔什干十一月二日电 题:新闻背景: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个成员国组成。

  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在中国境内宣布成立、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其成员国总面积三千零十八点九三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十四点五五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工作语言为汉语和俄语。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一九九六年四月二十六日,中国、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首次会晤。从此,“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正式建立。 二00一年六月,“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六国元首举行首次会晤并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六国元首还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同年九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在阿拉木图举行首次会晤。六国总理在会晤中一致决定启动六国多边经贸合作进程,宣布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

  二00二年六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圣彼得堡举行第二次会晤,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宪章对上海合作组织宗旨原则、组织结构、运作形式、合作方向及对外交往 等原则作了明确阐述,标志着该组织从国际法意义上得以真正建立。

  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之日起,成员国在文化、经贸、军事、司法、安全等各领域和各层次的合作相继展开,并不断得到加强。“九•一一”事件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加强了以打击本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为中心的反恐合作,进一步增强了成员国间的相互信任。

  二00四年一月十五日,上合组织秘书处在北京举行成立仪式。同年六月十七日,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正式启动 。

  从二00四年开始,上海合作组织启动了观察员机制,蒙古随即获得观察员资格。二00五年七月,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元首会晤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

  今天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除邀请到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四个观察员国总理外,同时邀请了阿富汗和土库曼斯坦的代表参加。温总理将与各成员国总理共同举行小范围会谈,与成员国、观察员国总理及主席国客人举行大范围会谈,出席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