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欲建海军捍卫里海油气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13:13 青年参考

  捍卫里海油气资源,哈萨克斯坦要建海军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远离大洋却拥有自己的海军,这样的国家在当今世界极其少见。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月24日报道,哈萨克斯坦军方于日前公开表示,该国计划引进各种先进武器,在里海地区建立一支精干的海上作战力量以保护其油气资源。

  防务政策走向独立

  哈萨克斯坦长期以来一直没有海军编制,里海地区的防务主要由4000余名水上警备队负责,他们总共有十多艘苏联制造和外国转让的小型舰艇,性能早已严重落后。对此,国防部长艾哈迈托夫指出:“里海的石油资源十分珍贵,国家已决定在未来几年里逐步提高舰队的质量和规模,尽管成本高昂,但这毕竟是军队的职责,同时能保持周边环境的稳定和平衡。”

  据了解,哈国近年来石油工业发展迅速,目前已有许多世界级的大型油气田在里海沿岸出现,其中最大的两个均被西方企业承包。这也是促使该国防务政策逐步走向独立的主要原因之一。艾哈迈托夫强调说,今后的防务预算将依据经济增长而稳步提高。

  报道还指出,哈萨克斯坦继承苏联的军力,目前的防务合同多由俄罗斯承担。在这种背景下,该国独立发展海军的做法势必影响到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战略布局,有可能进一步激化双方围绕里海问题产生的种种摩擦。

  五国舰队角逐里海

  里海是世界最大的内陆湖,面积37.1万平方公里,连接欧洲、亚洲与近东地区,而且油气资源丰富,战略意义相当重要。沙皇俄国早在18世纪前期就设立了里海区舰队,苏联还曾将此处作为多种新型武器的实验基地。

  冷战结束后,里海周边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和伊朗5个国家环绕,但俄罗斯一家独大的局面并未改观。目前,俄里海舰队拥有护卫舰、扫雷艇、侦察舰和各类辅助船只共计30余艘,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近40架及一个海军陆战旅,总兵力达到1.5万人。而根据俄军方的远期规划,里海舰队在未来10年内将更新85%的主战舰艇,其中最新型的隐身炮舰“阿斯特拉罕”号,已经在今年9月初正式服役。

  得益于苏军的遗产,阿塞拜疆的海军实力在里海沿岸各国中居第二。该国海军总兵力约3000人,装备巡逻舰6艘、扫雷艇5艘、登陆舰2艘和若干小艇,基地位于巴库。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这一地区内同西方关系最亲密的国家,阿塞拜疆海军近几年与美欧各国同行开展了多次联合演练,同时也有购入西方武器的打算。

  相对而言,伊朗和土库曼斯坦两国在里海的军事存在较为弱小,搭载轻型武器的小型船艇构成二者的主力。不过,由于担心其他国家海上实力的增长,两国军方也都拟定了各自的扩军方案。

  内陆海军各有成因

  某些内陆国家保留海军系出于历史原因。例如,南美的玻利维亚19世纪时曾拥有数百公里的海岸线,但后来却因为战败而全部割让给了智利。该国原先的舰队只能搬入湖泊和内河中,每逢“海军节”时,装载到拖车上供人检阅。另外一些内陆海军则仅仅具有形式意义,像蒙古全国总共只有7名“水兵”,他们惟一的任务就是驾驶老掉牙的“战舰”(其实只是拖船)向邻国从事水上运输,“舰长”甚至从没见过大海。

  相比之下,哈萨克斯坦的里海舰队显然更有现实性。尽管里海5国领导人10月中旬刚在德黑兰聚首,但由于各方利益冲突和基本立场相悖,最为关键的里海水域划界问题至今仍难以解决。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乘虚而入,想方设法利诱拉拢哈萨克、阿塞拜疆、土库曼三国,意图削弱俄、伊两方的影响力。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哈萨克斯坦高调宣布建设海军,显然不是一个能让人轻松谈论的话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