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大核电站惊现爆炸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00:26 北京晨报

  核电站区域立遭封锁暂排除恐怖主义行为

  美国警方2日说,美国最大核电站——亚利桑那州帕洛弗迪核电站(见上图)保安人员在一次例行安检中发现一名工人的车内载有小型爆炸装置,立即对核电站所在区域实施封锁。警方在初步调查后认为,这起事件并非恐怖主义行为。

  例行安检时被查出

  帕洛弗迪核电站发言人吉姆·麦克唐纳介绍说,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日上午。当时,这名工人正驾驶一辆小型货车进入核电站大门,但在接受保安人员例行安检时被查出货车内有一个可疑装置。此时,货车所在位置与储存核材料的防泄漏系统有半公里多距离。

  随后,保安人员立即拘留这名工人,并封锁了核电站所在区域,禁止任何人出入。麦克唐纳说,在对核电站开展一次彻底安检后,核电站的母公司——亚利桑那公共服务公司才会决定是否解除封锁。

  警方说,可疑装置为一根15厘米长的管子,内有残留物。经排爆专家组鉴定,这一装置确属“爆炸装置”。而根据美国酒、烟和火器局发言人汤姆·曼根的说法,爆炸装置很可能是自制的。

  “如果这个东西在货车底部发生爆炸,它肯定会在上面炸出个洞,”曼根告诉美联社记者,“虽然它制作粗糙,但肯定可以对人造成伤害。”

  帕洛弗迪核电站位于亚利桑那州州府菲尼克斯以西约80公里处,向亚利桑那、新墨西哥、得克萨斯以及加利福尼亚等4州的400万居民供应电力,无论就规模和产量而言都属美国最大。

  视为“非正常事件”

  麦克唐纳说,虽然核电站已经被封锁,但这一事件不会对公众安全构成威胁,核电站也仍然保持正常运转。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维克托·德里克斯说,这一事件被定性为“非正常事件”,属于美国核安全事故4级紧急状态中最低级别。

  “我们的保安人员谨慎、恰当地应对事件,展示了我们的安全系统如设计一样起作用,”亚利桑那公共服务公司核电事务负责人兰迪·埃丁顿说。

  据麦克唐纳介绍,帕洛弗迪核电站拥有3个储存核材料的防泄漏系统。根据规定,任何人如想接近其中一个系统,必须接受两道安检手续。通常情况下,手持自动步枪的保安人员会检查进入人员的身份,并且对进入核电站的车辆实施彻底检查。

  尚无恐怖主义证据

  帕洛弗迪核电站所在的马里科帕县治安官办公室官员保罗·查戈拉说,从事件中的种种迹象来看,没有证据显示事件与恐怖主义有关。比如,保安人员发现爆炸装置时,装置并没有被安置在隐蔽角落。“没有信息显示,我们正面临本土恐怖主义威胁,”查戈拉说。

  另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说,联邦调查局和当地执法部门已经对事件展开调查,目前还没有从事件中找到任何与恐怖主义有关的线索。

  据查戈拉介绍,被拘男子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地区,大概60岁左右。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最大核电站惊现爆炸装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