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邀民主党联合执政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00:26 北京晨报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2日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总裁小泽一郎再度举行党首会谈。双方商讨了制定新法律以恢复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供油活动的事宜,福田更向小泽提议,邀请民主党联合执政。但小泽当天晚间表态拒绝这项提议。日本国会围绕《反恐特别措施法》产生的政治僵局依然难以破解。

  福田当天下午在国会与小泽举行本周内第二轮党首会谈。会上,福田出人意料地提出,自民党与民主党组建“大联盟”,联合执政。

  福田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告诉小泽:“我们必须做点什么,打破国会目前的僵局。”有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组建新执政联盟,福田说:“我们需要创建一个新体系,使我们能够实施各项政策。”福田同时强调,联合执政提议“一点也不会改变”自民党与现执政盟友公明党的关系。

  小泽会后返回民主党总部,召开紧急干部会议。他当天晚间与福田通电话,表示民主党拒绝这项提议。“我已告诉福田首相,我们无法接受(这项提议),”小泽对媒体说。他说:“本党高层有许多干部反对,他们甚至拒绝与自民党举行任何政策磋商。”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11月2日,福田康夫(右)在东京与小泽一郎(左)举行会谈。 新华/路透

  

福田邀民主党联合执政遭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