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修补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13:24 北京晚报

  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帕拉金斯基3日离开国际空间站,完成历时7个多小时的太空行走。这个曾任急救医生的宇航员完成太空“急诊”,成功修补一块太阳能电池板。美联社说,这次急诊不但修补了太阳能电池板,而且拯救了整个空间站。如果修补未成,空间站建设工作将因此被叫停。

  这次太空行走是美国宇航史上最危险和艰难的太空行走之一,宇航员不仅要冒着遭太阳能电池板100多伏电压电击的危险,还必须行走约一小时才能到达破损点。一般情况下,为防止出现意外,宇航员太空行走离开工作舱的距离不超过半小时路程。

  当接受急诊“病愈”后的

太阳能电池板完全展开至约35米时,空间站内的宇航员们兴奋高喊:“干得漂亮!太好了!好消息!”

  帕拉金斯基现年46岁,曾是一个急救医生。他一边准备剪电线,一边数着:“三,二,一,剪!”令每个人感到欣慰的是,被剪下的长约27.5米的电线顺利卷回太阳能板侧翼的轴中。然而,修补过程也并非完全顺利。帕拉金斯基在这一过程中曾不慎掉下剪切电线的工具,但所幸又抓回了它。几小时后,帕拉金斯基丢失了尖嘴钳。

  这次修补工作完成后,美国宇航局还有一个棘手问题尚待解决:控制另一太阳能电池板的旋转接头失灵,以致两翼经常无法朝向太阳。

  张旌(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