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双管齐下为土耳其“消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15:56 新民晚报

  伊拉克政府3日采取关闭境内亲库尔德工人党的政党办事处、争取被俘土士兵尽快获释等多项行动,希望以此显示诚意,阻止土耳其的越境军事行动。但土外交部长阿里·巴巴詹当天表示,军事手段依然是选项之一。

  承诺采取新措施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当天先后会晤土总理埃尔多安和总统居尔,承诺伊方将采取新措施,与土方合作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总理重申伊拉克政府的意愿:采取措施孤立库尔德工人党恐怖组织,阻止任何对其成员的帮助,追捕他们,将他们送至伊拉克司法机关,审判他们的恐怖主义行径,”马利基办公室发布声明说。

  伊外交部长兹巴里表示,伊方不排除与

土耳其采取联合军事行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你们很快就会看到,一系列能看得见的措施得到实施,以显示我们严肃态度。”兹巴里说。

  路透社援引伊库尔德自治政府官员的话说,自治政府当天关闭了亲库尔德工人党的“库尔德民主解决党”设在伊3个城市的办事处。

  被俘士兵或获释

  与此同时,伊政府派人与库尔德工人党接触,劝说其释放8名被俘土耳其士兵。

  这8名土军士兵上月在土伊交界地区遭伏击后被俘。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那次袭击中打死12名土军士兵,致使因土耳其威胁大规模越境打击而紧张的地区形势恶化。

  预计库尔德工人党组织将于4日将被俘士兵移交。伊政府发言人达巴格3日说:“有关这些人质的好消息将会到来。”但达巴格没有透露具体情况。

  土高官毫不松口

  尽管伊政府承诺采取新措施打击库尔德工人党,但土耳其方面似乎并不满意。法新社援引一名土高官的话说,参加伊周边国家外长会议扩大会议的土耳其、

伊拉克和美国各自立场依然没有变化。

  土外长巴巴詹3日说:“在反恐斗争中,我们有不同的方法——政治对话、外交……还有军事手段。对土耳其而言,所有的手段都摆在桌面上,是否使用或什么时候使用这些手段,都是策略问题。”

  土伊边民吁和平

  土耳其不仅威胁越境打击,还扬言对伊库尔德地区实施更严厉的经济制裁,使得土伊边境居民倍感忧虑。约5000名库尔德人3日举行集会,抗议可能的越境打击。

  边境居民担心,土政府可能封闭锡洛皮市以南15公里处的哈布尔边境口岸。19岁的塞尔丹说:“如果边境封闭,我们就没有谋生机会了。”他的家人多为卡车司机,以在土伊两国间跑运输为生。

  伊库尔德自治政府则担心,制裁可能导致当地总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多个项目停工。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