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科双方将就科索沃未来地位举行关健性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0:03 国际在线

  新华网维也纳11月4日电(记者刘钢)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双方代表将于5日在维也纳重新举行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的谈判,这将是对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解决产生重大影响的“一次关键性会谈”。

  本次谈判可能是塞科双方今年在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欧盟、美国和俄罗斯)”主导下进行的最后一次直接对话,因此塞科双方都将派出最高级别的代表团参加。塞方代表团将由总统塔迪奇和总理科什图尼察亲自率领;科方则将由总统赛伊迪乌和总理切库领队。

  按照计划,正式谈判将于当地时间5日中午在奥地利外交部举行,之前,塞科双方的代表团还将分别与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特使进行接触。此次谈判将继续讨论10月22日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中“三驾马车”提出的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14点方案。

  据报道,塞尔维亚方面希望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能够在联合国的支持下继续谈判解决。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曾表示,5日的会谈“可能会是决定性的”,并表示相信,如果继续谈判,双方“找到共同分母或彼此立场接近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对于塞尔维亚的这一立场,俄罗斯已经表示了支持。

  但科索沃方面显然已经对继续谈判失去耐心。切库此前明确表示,12月10日是最后期限,之后科索沃将会很快宣布独立。美国和欧盟也对继续谈判的设想表示反对。

  今年3月,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了科索沃在国际监督下实现独立的建议,但由于俄罗斯反对,该建议未能经安理会表决。随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授权“三驾马车”启动新一轮会谈。“三驾马车”将在今年12月1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相关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