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局主导权落在自民党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2:37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4日宣布,由于他与日本首相、执政的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的会谈引起党内混乱,他决定辞职。小泽一郎突然宣布辞职,不仅在民主党内部引发震动,而且将对日本政局产生影响。

  与福田康夫举行会谈被普遍认为是小泽一郎辞职的导火索。福田康夫就任首相后积极谋求同民主党就政策问题进行磋商,以打破政治僵局。而小泽一郎之所以同意与福田康夫会谈,也是想改善民主党因一味拒绝与执政党磋商而给选民留下的强硬形象。然而,小泽一郎与福田康夫会谈并磋商政策问题的举动遭到民主党内不少人反对,其他在野党也指责小泽一郎与福田康夫搞“密室交易”。

  小泽一郎的突然辞职对民主党不啻为重大打击。小泽一郎是民主党赢得参议院选举的功臣,且民主党目前尚无能够接替小泽一郎的合适人选。在收到小泽一郎的辞呈后,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与党代表代理菅直人经协商,决定要求小泽一郎留任。

  日本庆英大学政治学教授曾根·康德说:“小泽一郎显然辞职已定,现在问题是他是否会离党,是否会带人离开,以及带多少人走。”

  有分析认为,小泽属下派系实力雄厚,如果小泽脱离民主党、另组政党也不令人意外。即便小泽继续留在民主党,但是裂痕已现,民主党前几个月赢得参院选举之后的那种昂昂气势,必然顿挫。

  现在日本政界关注的不仅是谁接手民主党党魁,更注意小泽一郎未来的动向。分析人士一直表示,由前自民党党员、前社会党党员和鹰派年轻议员组成的日本民主党派系林立,处于分裂的危险当中。

  小泽辞职使执政党掌握政局主导权,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所担心的年内解散众院的情况似乎由此得以逃脱。

  今后,日本首相福田和执政党将尽可能地把解散众院进行总选举的日程推迟,同时争取在参院恢复过半数席位,改变日本国内政治格局。

  自民党表面上对小泽的辞职持静观态度。执政党目前在参院拥有105个议席,只要再获得18个议席就可过半数,自民党也将由此重新成为参院第一大党。为此,自民党很可能拉拢对联合执政态度积极的小泽及其身边的民主党议员,同时向国民新党、无党派议员等寻求合作,重新控制参议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