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长访华落实中美军事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0:49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期待五角大楼和中国国防部共同筹备多时的军事热线,能在盖茨访华期间完成“临门一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学军发自华盛顿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中美军事交流,因为美国一位重量级人物的访华再度升温。11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开始了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由于这是他自去年12月担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首次访华,所以备受外界关注。

  美方称军事热线或将落实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盖茨访华期间,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等中方高级军事官员将同他举行会谈。以往,包括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内的美国官员访华时都要求参观中国的军事设施,但盖茨似乎并未表现出这样的意愿,而是主要以跟中方官员的会谈为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11月1日也透露称,盖茨访华期间,将得到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的会见。而至于会谈内容,外界普遍认为首当其冲的将是与中方讨论落实美国五角大楼和中国国防部之间设立军事热线的问题。“鉴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如此大的强国,设立中美热线电话是非常积极重要的事情。”美国共和党众议员、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马克·柯克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透露说,五角大楼和中国国防部都已成立了工作小组,在为设立热线电话事宜进行准备,“这次落实的可能性很大”。

  除了军事热线,另一个会谈重点将跟奥运反恐有关。“盖茨访华将会加强与中国的反恐合作,帮助中国确保能够挫败任何旨在破坏北京奥运会的行为。”柯克透露说。此外,根据美国媒体报道,会谈的内容还将包括中国军事现代化及伊朗等问题。

  “中国增加军费不是威胁”

  事实上,早在10月1日,盖茨就特地在五角大楼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了他即将访问中国的消息。当时有记者问盖茨:“你认为中国不断增长的军费对美国在军事上构成了威胁吗?”

  “不。”盖茨回答说:“中国增加军费的决定并没有揭示太多的目的,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开支本身并不代表威胁,除非这种增长伴随着与美国对抗的意图。”

  盖茨对中国军费增长的类似表态,还出现在今年3月7日美国国防部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这的确说明中国正在增强其部队能力……不过在某种意义上,我并不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敌人。”盖茨说:“对我们来说,作为建立相互信任的方式之一,美国在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同中国接触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盖茨当时也提到了对所谓“中国军事透明度”的关注。“盖茨在访华期间将会呼吁中国提高军事预算的透明度。”柯克认为,美国认为中国实际的军事开支要比公布的多。

  引导美对华军事政策微调

  尽管盖茨的前任拉姆斯菲尔德也呼吁中国军事透明化,但与其相比,盖茨对中国的立场显然要温和很多。

  “盖茨特别强调美中两国加强交流和对话,他对中国所持的立场在布什政府中是占主流的,虽然在具体问题上布什政府官员所持的立场可能会有所区别。”柯克透露说。

  谈到布什政府在剩余的一年多任期内对华军事政策前景时,柯克说,在这段时间里,美中两国在军事方面的对话、接触和交流将会增多,同时美国将会继续呼吁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总之,美国将寻求保持一种平稳的美中军事关系。因为对布什政府来说,美国的军事重心仍然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

  细心的人发现,在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时期,美国国防部官员访问东亚的顺序总是日本、韩国和中国。而此行东亚三国,对盖茨来说都是就任国防部长后的第一次出访,他选择的第一站却是中国,这无疑体现了对中国的重视及加强同中国军事关系的意愿。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