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油荒?油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6:30 央视《世界周刊》

  040711

  ##康辉

  如果您是有车一族,这周肯定会注意到一个消息:汽油又涨价了!

  也许这个消息来得并不突然,因为本周国际油价已经突破历史高点,接近95美元一桶。

  ##大屏幕[《纽约时报》 “油价新高”]

  “油价新高”。《纽约时报》的分析认为,经济发展推动全球对石油需求的增长,但石油供应却没有相应跟上。

  ##大屏幕[新闻周刊 别怪欧佩克]

  但是,《新闻周刊》的一篇报道却说:油价上涨,可别怪产油的欧佩克国家。

  ##插画面

  报道认为,油价高涨的最主要原因并非由于供需矛盾导致油荒,毕竟没有哪家加油站前出现了排队抢购的现象。

  [《中东时报》“中东不安定,油价也动荡”]

  《中东时报》就认为,地缘政治的紧张实际上推动了油价的攀升。在中东地区,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土耳其可能越 境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等等,都引发了市场担心。

  而在《金融时报》看来,这些地缘政治的不安定因素又被石油期货投机者别有用心地放大,从而产生“恐慌溢价”。

  目前,有两股国际游资都盯上了石油期货市场。一股是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对金融市场不看好转而寻找别的投资机会 ;另一股则是趁美元汇率一路走低,利用其他强势货币来投资象石油这样用美元计价的商品。

  ##大屏幕[时代 高税导致高价?]

  此外,卡塔尔石油大臣阿提亚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还指出,许多发达国家对成品油征收高税率,也为油价上涨 推波助澜。他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我曾经跟一位欧洲国家的部长开玩笑说:我给你25年的免费石油,只有一个条件,你们国家的汽油税分我一半, 行不?那位部长当时就傻了,居然说,大臣先生,我们还是换个话题吧。所以说,欧洲的消费者应该怪他们的政府,而不是我 们。”

  ##[彭博社 能源产业危机]

  不过,彭博社的分析却指出,在这些因素背后,还是存在不可忽略的能源产业危机。目前全球易于开采的石油,储量 已经接近底线,而能源产业的技术更新与升级却相对滞后,成为未来石油供应的瓶颈所在。

  ##大屏幕[经济学家 油价上涨不会引发经济危机]

  但是,《经济学家》杂志给出了一个安慰的信息,那就是,油价上涨还不会引发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危机。

  如今海湾国家正将大量的石油美元重新投资到美国和欧盟等大国,部分抵消了这些国家的原油支出,形成了一种补贴 效应。《经济学家》杂志说,如果

国际油价不出现骤然性的大幅上涨,如果通货膨胀不出现极端恶化的情况,如果美国的次贷 危机不转化成全面危机,世界经济就不会出现真正的大倒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