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八肢女童今天“分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1:56 扬子晚报

  

印八肢女童今天“分身”

  图为八肢女童拉克什米。

  印度两岁女童拉克什米·塔特玛出生时竟长着四只手臂、四条腿。事实上,拉克什米身上多出的两臂两腿属于她发育未全、畸形无头的“寄生双胞胎”。为了能让女儿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拉克什米的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印度班加罗尔市郊外医学专家们决定帮助拉克什米,从11月6日起,由30名手术专家组成的手术小组将通过40小时的马拉松手术,将拉克什米和她的“寄生双胞胎”彻底分离开来。

  与“财富女神”同名

  小拉克什米和父母住在印度比哈尔邦一个十分落后的地区——兰布尔戈德尔卡蒂,这个只有500人居住的村庄至今没有电和自来水。

  2年前,当拉克什米出生的消息在村里传开后,男女老少竞相前往,他们希望这个4臂4腿的孩子能给自己带来福气。据印度《德干先驱报》5日报道,在印度文化中,人们认为财富女神拉克什米也是4臂,孩子因此得名。村民们认为,这个孩子是上天送给这个贫穷家庭的礼物。

  其实,拉克什米属于发育不完全的连体双胞胎,也就是说,这对双胞胎中的另外一个孩子只长出了双臂和双腿。随着拉克什米一天天地长大,她的健康状况开始下降。因为她的身体要承受来自多余四肢的压力和身体上裂开的伤口。拉克什米的父母虽然没有文化,但他们知道,女儿的情况并不正常,需要尽快医治。医生认为,不进行手术,拉克什米不仅一辈子无法行走或爬行,甚至难以活过10岁。

  身体对称“分身”有术

  拉克什米是幸运的。印度班加罗尔市斯帕莎医院整形外科医生沙兰·帕蒂尔知道了她的情况。经过两个多月的研究准备后,帕蒂尔认为,她的医疗小组有信心完成这个肢体分离手术,并且愿意免费为拉克什米做手术。据帕蒂尔介绍,拉克什米有完整的身体和几乎健全的内脏器官,只是两个身体的骨骼在盆骨处相连。这个手术虽然有挑战,但还不算是最复杂的,因为拉克什米的身体非常对称,“就好像照镜子一般。”

  手术定于6日进行,将持续40小时。包括儿科、神经科、整形外科、麻醉科、人造微血管等领域的专家和重症专科医生在内的一个30人小组将负责手术的实施。值得一提的是,这台手术的最大风险在于患儿错综复杂的神经系统。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有可能让她终身瘫痪。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