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纵横》: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仍是未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1: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智敏):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第四轮直接谈判5日在维也纳举行。主持谈判的仍是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三方调解人:欧盟代表伊申戈尔、美国代表维兹内尔和俄罗斯代表哈尔钦科。谈判双方都非常重视此次谈判,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两个代表团分别由双方的总统和总理带队。但由于双方各持己见,谈判仍没有取得进展。双方商定下一次谈判将于11月2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

  在当天的谈判中,双方就三方调解人上次谈判中提出的解决科索沃问题14项原则进行了讨论。塞尔维亚代表团表示,他们可以同意14项原则,但是必须把遵守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和反对单方面行动明确写进14项原则。对于14项原则里的第5条和第6条,即塞方将不再对科索沃行使权力;塞方将不能重新在科索沃建立人员机构,塞代表团重申,塞方可以不管科索沃的内部事务,让科索沃自己处理自己的问题,但是塞方的职责是管理包括科索沃在内的整个国家。塞代表团表示,除了以上问题,14项原则的其它条款都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好商量。

  关于科索沃高度自治的具体建议,塞尔维亚代表团提出了香港模式。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对此解释说,有三方面的设想。首先,在统一的宪法框架内,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各自管理自己的内部事务;第二,国际社会承认的现边境线不变;第三,安全部队的行动只限于维护各自区域的安全和秩序。塔迪奇强调,联合国1244号决议必须是继续谈判的法律框架,塞尔维亚政府、科索沃临时政府和国际社会都应克制,不采取单方面行动。塔迪奇进一步表示,在经济方面,科索沃可以自由地与世界经济组织合作。另外,在科索沃未来地位确定后,塞尔维亚将同意国际社会继续保持其在科的军事和行政存在。

  科索沃代表团表示,虽然对三方调解人的14项原则有许多不同意见,尤其是没有写明科索沃独立,但是它包含了科方大部分愿望,所以能够接受14项原则。但是,科代表团重申,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只接受独立的结果。科方认为,塞方的其它建议不适合科索沃,不能接受。

  关于谈判的时间,塞尔维亚代表团认为,不应人为地规定谈判时间,为了找到解决方案应该继续谈下去,直到达成妥协办法。科索沃代表团则认为,遵照国际社会的安排就谈到12月10日。过了这个期限,科索沃将考虑宣布何时独立的问题。科索沃总理切库说,科不会再接受以谈判的名义拖延科索沃独立的进程。他表示,12月10日后,科索沃宣布独立只是天数的问题。他希望科索沃宣布独立后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三方调解人在谈判结束后发表声明,肯定了双方代表团对此次谈判的重视。俄方调解人哈尔钦科说,谈判中双方都提出了令人感兴趣的意见,但是跨越鸿沟的机会很小。美国调解人维茨内尔说,科索沃代表团给他的印象是只想谈判到12月10日。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12月10日快到了,留给双方的谈判机会可能只有一、两次了。如果科索沃到时失去耐心坚持宣布独立,塞尔维亚肯定反应强烈。因此,如何保持该地区的稳定与安全是国际社会必须重视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