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反恐协调员称基地组织仍是最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欧洲联盟新反恐协调员德克尔绍韦警告,基地恐怖组织仍是欧盟面对的最大安全威胁,伊斯兰教激进分子可能对欧盟国家展开新一轮袭击。欧盟也计划收集飞机乘客的资料和对付激进分子网站,以加强打击恐怖分子。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刚在9月受委协调欧盟国家之间反恐政策的德克尔绍韦,周一向欧盟议员讲话时说:“国内或国际网络可能(对欧盟)发动袭击……基地组织仍是欧洲面对的最大恐怖威胁。”

  德克尔绍韦也告诉欧盟议会的司法、自由与安全委员会,许多欧盟国家都特别关注北非境内的袭击行动。

  今年1月,原称“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GSPC)的非洲伊斯兰教激进组织,在获得基地组织领袖拉登批准后,改名为“伊斯兰教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自那以后,该组织就对阿尔及利亚的安全设施与西方利益发动了一连串的袭击。

  德克尔绍韦说:“该组织接受基地组织式的恐怖主义,以及马格里布在地理位置上与欧洲靠近,意味着恐怖主义已经越来越接近欧洲边界。”

  为此,德克尔绍韦呼吁欧盟利用新的手段来加强反恐能力。

  报道称,预料欧盟委员会昨天开会时,建议欧盟27个成员国收集来往于欧盟国家的飞机乘客的个人资料,包括联络电话、电邮地址、付款细节和使用哪一家旅行社等。

  该计划与美国在九一一袭击事件后,收集“乘客姓名记录”(PNR)的做法类似,但议员和人权组织批评说,该计划侵犯了个人隐私。

  据了解,有关资料将由航空公司在飞机起飞前24小时传送给有关当局,并可能保存13年和用作统计用途。

  另一方面,欧盟司法专员费拉蒂尼预料将促请欧盟政府,把所有公开挑起恐怖主义以及通过互联网招募和训练恐怖分子的行为,都当作犯罪行为处理。

  这些建议需要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才能通过成为法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