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内部矛盾爆发 反对派集会要总统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4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据格鲁吉亚新闻社11月3日报道,针对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已经离开首都的传闻,格鲁吉亚总统办公厅正式对 外声明,总统仍然呆在第比利斯。而这天晚上,虽然下起了大雨,但上万反对派支持者仍然聚集在议会大厦外的广场上,高呼 要求总统辞职的口号。

  此前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一些参加格鲁吉亚反对派集会的年轻人在包围格鲁吉亚议会大厦的过程中,试图攻占议会 大厦。不过,在现场的军警阻止了这些年轻人的行动。反对派主要领导人,也号召参加抗议活动的人们保持冷静,以免造成混 乱和不必要的伤亡。

  集会组织者表示,“我们曾有几次攻占议会大厦的机会,但我们不能允许人们这么做,我们不想被冠上‘暴徒’的罪 名,我们只想要求萨卡什维利下台。”反对派的代表还要求第比利斯市长关闭议会大厦前的喷泉,因为议会大厦前喷泉的水花 溅到夜间在议会大厦前坚守的示威者身上,让他们身上结冰了。不过地方政府没有理会这一要求。

  格鲁吉亚首都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是从当地时间11月1日晚间发起的。由10个政党及运动组成的反对派力量要求 在2008年4月份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并要求萨卡什维利辞职,在格鲁吉亚废除总统制。

  格鲁吉亚反对派声称,如果当局拒绝进行对话,那么反对派联盟在议会大厦前组织的示威活动将会无限期进行下去。 据俄新社的报道,议会大厦前的主要街道挤满了反对派的支持者。他们手持标各种语牌,包括“我不怕!”、“格鲁吉亚废除 总统制!”和“不准干涉东正教教会!”等等。与第比利斯的行动相呼应的是,在欧美多个城市,格鲁吉亚移民也举行了声援 反对派的行动。

  对未来局势的发展,反对派内部也有不同看法。集会领袖之一、格鲁吉亚共和党主席达维德·乌苏帕什维利认为,迫 于压力,当局有可能在提前选举等问题上与反对派达成协议。

  对于反对派组织的大规模集会,11月3日格鲁吉亚教育部长出面发表声明指出,格鲁吉亚政府不会屈从于讹诈,不 论这种讹诈来自哪个方面。对于反对派来说,与政府的对话并非没有可能,但他们必须遵从宪法所设定的框架。

  对于格鲁吉亚这两天发生的一切,有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格鲁吉亚内部矛盾的总爆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