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土耳其库尔德人不希望发生战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23:57 新华网

  新华网土耳其锡洛皮11月7日电 通讯:土耳其库尔德人不希望发生战事

  记者王强 张胜平 胡丹丹

  锡洛皮是土耳其东南舍尔纳克省靠近伊拉克边境的一座城镇,附近的哈布尔口岸是土伊边境唯一边贸口岸。记者6日在这里看到,一辆辆大货车满载水泥、钢筋、土豆或食用油等货物,经过数小时的等待、检查,从这里出关运往伊拉克北部。

  一位货运司机告诉记者,由于土耳其主张越境打击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并可能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实施经济制裁,哈布尔口岸过往货车已经减少。他以前每月能往返运货三趟,现在只有一两趟了,收入不如从前。他忧郁地说:“如果政府搞制裁甚至关闭边境口岸,伊拉克可以从别国进口货物,最后吃亏的还是我们。”

  作为库尔德族地方官,锡洛皮市长库努尔自然格外关注时局的发展。他当天对记者说,由于近来局势紧张,地方经济已受到影响。农业和运输业是当地经济的支柱,一旦出现战事,边贸受阻,当地经济会遭受很大的损失。

  库努尔说,在他看来,

土耳其境内库尔德问题是民生问题,靠军事手段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他说,当地人口目前有7万,绝大多数是库尔德人,但80%的家庭月收入只有180美元。经济发展、安居乐业是众望所求。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库尔德问题就不难解决。

  记者从锡洛皮驾车北上,经过多个由宪兵把守的关卡和检查站。沿途的装甲运兵车、荷枪实弹的宪兵、对过往车辆和新闻记者的仔细盘查,这些都增添了紧张气氛。接近军事重地的道路,除了附近居民,其他人员一律不得通行。检查站也不允许记者拍摄。

  在红水河边,记者走访了村落里三位库尔德兄弟和他们的大家庭。身为一家之主的大哥指着墙上两位年轻人的照片说,这是他的两个孩子,正在政府军队服役。当被问及如果他们被派往

伊拉克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该怎么办时,他摊开双手,显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在路边清理棉田的库尔德族老人厄兹库尔感叹说:“库尔德人和土耳其族人都是兄弟,我们根本不希望发生战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