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正式访美 法美关系阴转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3:29 新京报

  法国总统萨科齐7日开始了在美国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当选总统以来对美国进行的首次正式访问,这也是2001年以来法国总统对美国的首次正式访问。法国媒体普遍认为,萨科齐访美标志着法美两国关系重新热乎起来。

  布什盛情款待萨科齐

  当地时间6日下午,萨科齐乘坐的专机抵达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正式开始美国之行。

  根据行程,萨科齐首先与华盛顿的法美商务委员会领导人举行会晤,而后再前往白宫,接受美国总统布什的盛情款待。萨科齐定于7日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这对于外国领导人而言堪称“殊荣”。随后,他将与布什在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的故居“弗农山庄”举行工作会谈。

  法美已无紧迫性分歧

  2003年法美曾因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而交恶,此后两国关系虽有缓和,但总体上还是比较冷淡。希拉克执政期间公开反对伊拉克战争,批评美国单边主义政策,把法国确立为美国这一“超级大国”的对抗者。

  而萨科齐当选后着力修补双边关系,特别是今年夏天他特意选择在美国度假,期间与布什进行了非正式会晤。按法国总统府发言人马蒂农的说法,法美两国目前在国际问题上已没有亟待解决的分歧,萨科齐此次对美国的访问具有较大的象征意义。

  萨科齐多年来都以亲美著称,媒体曾给他起绰号“美国人萨科”。萨科齐日前也表示,美国历史上从未与法国交战,两国之间“没有理由互相讨厌”,他也毫不掩饰自己是“美国的朋友”。美国似乎也对萨科齐颇有好感。2006年萨科齐作为内政部长访美时就受到了布什的热烈欢迎,萨科齐的一些观点在美国得到了响应。

  法美关系揭开新篇章

  法新社说,由于萨科齐被认为是数十年来与美国关系相对最亲密的法国领导人之一,他的这次访问可望进一步弥合两国在希拉克执政期间因伊拉克战争而出现的分歧,为法美关系揭开新篇章。

  严明 徐超 (新华社电/专稿)

  花絮 美费心思渲染“两百年友谊”

  为显示美方对两国关系的重视,美国政府在萨科齐访美安排上可谓精心布局,时刻突出美法间的友谊可追溯到18世纪独立战争时期。

  在当地时间6日晚举行的白宫晚宴上,除了豪华菜单:缅因龙虾浓汤、嫩煎小羊羔外。美方工作人员还为两国元首特别准备了一出剧目。其中,两名男演员分别饰演美国开国元勋、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和法国大革命英雄人物马基·拉法耶特。拉法耶特曾将巴黎“巴士底狱钥匙”赠送给华盛顿,而攻克巴士底狱是法国革命的标志。此外,拉法耶特本人还曾率领志愿军参加美国独立战争。华盛顿和拉法耶特也因此成为多年朋友。今年也恰逢拉法耶特诞辰250周年。

  正因为有这些特殊背景,美方特意安排这一剧目可谓“匠心独具”———一切旨在强调法美友谊“源远流长”。

  (颜颖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