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未来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8:00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维也纳11月6日电 (记者 刘钢) 由欧盟、美国和俄罗斯“三驾马车”特使协调的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5日在维也纳重新进行。不出各方所料,由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双方在最关键的科索沃独立问题上立场继续对立,谈判没有取得进展。

  科索沃地位谈判久拖未果不仅是由于谈判双方立场严重对立,有关大国在此问题上的不同态度,也使问题复杂化。美国表示只有科索沃独立才能保证巴尔干地区的稳定。美国务卿赖斯甚至称,如果到12月10日谈判还没有结果,即使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美国也会承认科索沃独立。俄罗斯则坚决反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并主张不为谈判设置最后期限。俄方还警告,如果承认科索沃独立,可能在世界上其他存在分裂势力的地区引起连锁反应。欧盟的立场是,如果塞科双方达不成妥协,联合国前谈判特使阿赫蒂萨里的“国际监督下的科索沃独立”方案应是比较现实的,但此方案必须经安理会一致同意。

  现在,距12月10日“三驾马车”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报告的最后期限已时日不多,而科索沃阿族表示除独立外不愿再谈其他问题。科索沃阿族是否会“摊牌”强行宣布“独立”,并会引发什么后果,已经成为引人关注的重大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