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俄罗斯最多 中国位居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9:32 环球网

  据俄罗斯媒体7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太空监测人员表示,目前近地轨道上充斥着 “太空垃圾”,包括卫星、火箭推进器残骸、卫星碎片、脱落的油漆等。其中最多的是俄罗斯,其次是美国,中国位居第三。

  1957年苏联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而揭开了人类探索太空的序幕,与此同时也为太空送去了第一批垃圾。人类探测太空半个世纪以来,先后将4000余颗卫星送入太空,“太空垃圾”留下的隐患也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据美宇航局统计,目前在太空运行的物体共有12351个。属于苏联和俄罗斯的有4310个,其中卫星1361颗,剩下的2949个物体则是

火箭残骸等。统计显示,俄在太空中正在使用的卫星只有近百颗,剩下的已失去作用,都成为太空垃圾。美国仅次于俄罗斯,位居第二,共有4188个太空运行物体,其中3115个是火箭残骸及其他太空垃圾,1073个太空仪器中只有400个还在使用。居第三位的是中国,有2631个,其中2568个垃圾,63颗正在使用和失去功能的卫星。另外,法国有362个,日本有172个,印度有141个,欧洲航天局有73个,而剩下的474个太空物体则是其他国家造成的。

  太空垃圾就像高速公路上那些无人驾驶的汽车一样,不知何时就撞车。它们是宇宙

交通事故最大的潜在肇事者,越来越多的太空垃圾已经成了人造卫星和宇航员的威胁。科学家预测,目前太空垃圾数量正以每年2%-5%的速度增加,这将会导致灾难性的连锁碰撞事件发生;如此下去,到2300年,任何东西都无法再进入太空轨道了。▲ (柳玉鹏)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