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区之争加剧比利时组阁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7日电(记者 潘革平)比利时众议院内务委员会荷语党派的议员7日强行通过一项议案,允许将BHV选区拆分。这意味着比利时讲法语的瓦隆大区与讲荷语的弗拉芒大区之间纷争升级,比利时组阁危机加剧。

  比利时全国分为弗拉芒、瓦隆和BHV三大选区。BHV选区由布鲁塞尔大区所辖的19个区以及行政上属于弗拉芒大区的哈尔-维尔福德的6个区组成。在联邦议会选举中,弗拉芒选区或瓦隆选区的选民只能把票投给荷语政党或法语政党,被定为双语选区的BHV选区是两个语种政党能够进行争夺的选区。

  根据7日通过的议案,哈尔-维尔福德的6个区将被划拨到弗拉芒选区,该地区12万讲法语的选民只能将票投给荷语政党,从而削弱法语政党在联邦议会中的地位。

  法语区议员们当天以全体缺席的形式表示抗议。但荷语政党的议员在内务委员会拥有多数席位,使议案最终得以通过。此前各法语政党纷纷表示,如果荷语政党的议员强行通过该议案,他们将退出组阁谈判。

  比利时6月10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以来,由于荷语区和法语区各政党分歧严重,组阁谈判举步维艰。截至11月7日,比利时没有新政府的日子已达150天,在比利时历史上创下了新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