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一号”看中A38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8:03 国际先驱导报

  一直将“美国造”视为“空军一号”当然之选的美国空军,近来向欧洲造A380暗送秋波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雨桐发自北京 1970年,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波音747投入航线运营。37年后,空客A380取代了它的位置,甚至连一直将波音飞机视为“空军一号”当然之选的美国空军,都打起了它的主意。

  据英国《飞行国际》杂志2007年10月号披露,来自美工业界消息,美空军已经表露出将A380作为货物运输机以及类似“空军一号”的大型VIP运输机的意愿。

  美空军索取A380资料

  A380由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开发。据英国《飞行国际》杂志报道,几个月前,作为“VIP大型飞机更新”市场调查的一部分,美国空军空中机动司令部(AMC)索取了包括A380在内的空客3种喷气机的有关数据。

  这一举动,立即被外界认为美国空军可能会用A380更换VC-25即“空军一号”。专家表示,“空军一号”目前使用的是波音747-200,于20世纪90年代初服役。由于老化和油效差,目前许多民用航空公司都已经弃用。

  相比之下,作为世界民航的“巨无霸”,A380则突显出更多优势:它是全球载客量最大的客机,还是全球目前科技含量最高,最安全的客机。总之,A380要比目前的“空军一号”出色很多。

  老“空军一号”频频“走光”

  安全专家分析,促使美国空军向空中客车暗送秋波的原因还有一点。那就是由于美国目前处于反恐战争的漩涡中心,各路恐怖分子都将目前美军使用的波音版“空军一号”视为头号攻击目标。

  更为糟糕的是在2006年,美国空军的一个网站上出现重大泄密,暴露出布什总统专机上导弹防御系统的机密信息。被暴露的内容还包括“空军一号”专机的详细内部构造图,以及机内特工人员所处的位置。事后美安全专家在评估影响时甚至认为:这意味着以后恐怖分子只要做两件事就够了——即选择什么武器以及用何种方式袭击专机。

  相比之下,A380刚刚面世,许多技术资料尚处于安全保密状态,恐怖分子要想获取,也要费一番心机。

  波音力保“专供”地位

  不过,虽然A380在与波音747的较量中占据一定优势,但是也有人提出美国采购非美国制造的飞机,可能无法保证安全和保密。

  对此美安全专家表示,其实这种担心在目前并无必要。虽然波音、空中客车两家公司分属美、欧,但无论是波音还是空客的生产,都已经实行了大规模的外包制度。更为重要的一点,作为元首专机的“空军一号”,并非买来就可以投入使用,而是要经过专业部门的大量改造,从而解决保密性问题。

  对于空中客车公司的强力挑战,波音公司表示,有意用2009年出厂的波音747-8满足美军的需求。“保持波音专供‘空军一号’的历史将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波音官员对此毫不讳言。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