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念重重巴基斯坦政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3:33 央视《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2007年11月8日播出:悬念重重巴基斯坦政局,以下为节目内容。

  总统大选引发巴基斯坦政局突变,持续多日的较量后,总统穆沙拉夫宣布巴基斯坦进入紧急状态。被解职的大法官乔杜里、获得免罪金牌的前总理贝·布托、困难重重的现任总统穆沙拉夫,他们究竟在想什么?他们的行动对巴基斯坦政局发展会有什么影响?他们的命运又会怎样?稍后收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最近一个月时间,巴基斯坦的政局又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由总统选举引发的政局突变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而且现在巴基斯坦的司法和行政两大权力的争执仍然是不断地加剧。从11月3号穆沙拉夫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以来,现在各种传闻不断。

  目前围绕着几个主要的人物,比如说被解职的前首席大法官乔杜里,还有在国外曾经流亡了八年又重新回到国内的前总理贝·布托,再加上现在困难重重的穆沙拉夫,这几个人物他们的命运究竟怎么样?他们现在想什么?他们的行动会对国家的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就请到两位嘉宾来分析这样的话题。

  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洪琳,您好。还有一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研究员胡仕胜先生,欢迎两位。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通过一个短片对现在的局势再做一个简单的了解。

  (播放短片)

  解说:

  巴基斯坦于11月6号举行了总统选举。据巴媒体当天报道,穆沙拉夫在选举中获得了压倒性多数选票。

  然而,由于在本届巴总统选举前夕,数名反对党领导人和律师曾向巴最高法院提起诉讼,对总统兼任陆军参谋长持有异议,要求最高法院就穆沙拉夫是否具备总统竞选资格作出裁决。为此,巴最高法院在总统选举前一天发表声明说,总统选举结果在最高法院对穆沙拉夫竞选连任案宣判后才能公布。

  巴最高法院早在9月5号就正式开始审理穆沙拉夫竞选连任案。原告方反对党领袖和律师认为,巴宪法规定总统不得兼任其他职务,但穆沙拉夫的律师则指出,巴议会200年通过立法形式允许穆沙拉夫兼任陆军参谋长,因此最高法院不应受理上述起诉。

  9月28号,巴最高法院驳回反对派上诉。10月2日,前最高法院法官瓦济胡丁.艾哈迈德和人民党副主席阿明.法希姆再次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随后,此案经过多次法庭听证和审理。最高法院原本打算11月2号结案,但由于原告和被告双方律师法庭辩论时间太长,不得不宣布于12号继续听证并延期判决。这也意味着穆沙拉夫连任的合法性将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随后,穆沙拉夫于11月3号宣布巴基斯坦进入紧急状态,并颁布了临时宪法,解除了包括乔杜里在内的多位最高法院法官的职务。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再来电话联线新华社驻伊斯兰堡的记者李敬臣,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李敬臣,您好。

  李敬臣(新华社驻巴西斯坦首席记者):

  鲁健,您好。

  主持人:

  现在巴基斯坦最新的消息有什么?

  李敬臣:

  今天巴基斯坦局势有了一些新的进展,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穆沙拉夫总统今天在伊斯兰堡宣布,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将在明年2月15号或者是15号之前举行,这也就意味着原来没有对外宣布的紧急状态的时间可能很快就会结束。穆沙拉夫也承诺,将举行大选,并且实现向完全民主的平民政权过渡。当然有记者问道,穆沙拉夫是否还要担任陆军参谋长这个职务,穆沙拉夫回答的比较机智,他说,根据巴基斯坦最高法院的裁决,总统选举结果目前还不能公布,这一问题要由最高法院来解决,一旦最高法院允许公布选举结果,那么他就将就任下届总统,并且同时辞去陆军参谋长职务。

  在反对派方面,巴基斯坦前总理兼人民党主席贝·布托8号表示,尽管当局下令禁止了,她还仍将在明天在和首都伊斯兰堡相邻的城市拉瓦尔品第举行反对紧急状态的集会。这么多天以来,巴基斯坦全国各地的一些律师在不同的城市也都举行了罢工,抗议实行紧急状态。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李敬臣发回伊斯兰堡的报道。

  从刚才李敬臣给我们发回的报道来看,穆沙拉夫现在又有了一些新的宣布,比如说2月15号之前举行议会大选,甚至最高法院如果作出裁决总统选举有效,他可能也会辞去军职。

  从这些表态来看,穆沙拉夫是不是在做出一些缓和的表示?

  洪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副总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

  没错,实际上穆沙拉夫宣布全国实施紧急状态,紧急状态并不是一个目的,目的还是希望打破目前的这种僵局,比如说最高法院采取这种拖延的战术,迟迟不就选举是不是具有合法性,穆沙拉夫当选总统有没有合法性这个问题做出一个裁决,因此是采取这么一个办法。

  而现在看紧急状态宣布以后,他所面临的压力比较大的,包括国内各个政党、民众,包括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都是要求他尽快解除紧急状态,现在他已经作出了一个很明确的表态,就是在明年2月15号之前举行选举,从这一点相信在明天就可以看到各个媒体的承诺,应该说国际社会是比较欢迎的。

  胡仕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研究所南亚室主任):

  因为他的《紧急状态法》的实施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解决他能否顺利连任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一旦化解,我想其他的难题以后再说。而且刚才前方记者都已经说了,脱不脱军装要和最高法院的最终裁决挂钩,实际上信息是非常明确的。

  主持人:

  现在最高法院的这些法官他应该已经全部撤换了吧?

  洪琳:

  对,原先的法官都已经被解职,新任命的法官只有个别的人目前还在犹豫是不是在就职,因此现在可以去设想,因为这些法官都是穆沙拉夫任命的,接下来就像穆沙拉夫所说,如果最高法院做出了这种裁决,他就会脱掉军装,现在看这个问题应该不是不大。

  主持人:

  就是裁定穆沙拉夫总统选举有效,这个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的。

  洪琳:

  对,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胡仕胜:

  这个应该是相当顺的,因为他把那些坚决反对《紧急状态法》的官员全部给解职了,而且可能有一部分还给他限制自由。

  主持人:

  这一次巴基斯坦的局势,尤其是司法和行政这两大权力怎么会最后弄到这样一个不可开交的地步?

  胡仕胜:

  司法和行政之间的矛盾在整个巴基斯坦的历史上由来已久,这次矛盾主要我想还是围绕着过去反对党一直所提出来的军装问题。实际上穆沙拉夫是希望他提拔的乔杜里站在他这一边,但是乔杜里一直在这方面表示反对和犹豫,导致了3月份穆沙拉夫下令说,你滥用职权、干政过多,然后相当于临时解职,这一下子把他推到了一个政治反对派的一面,而政治反对派又缺少领军人物,他一下子站在了风口浪尖,成了一个领军人物了。

  主持人:

  以往我们说站在一个风口浪尖的应该是反对党的领袖,但是没有想到这次是首席大法官站在了反对派的前头。

  洪琳:

  对,这也是巴基斯坦国内政局的一个特殊状况。因为穆沙拉夫执政八年来,我们知道贝·布托、谢里夫实际上都是流亡国外,两个主要的反对党的领袖都在外面。因此就像刚才胡先生所说的,大法官被推到风口浪尖上,而且今年表现的挺突出的,几次和穆沙拉夫对抗,包括10月份迟迟不宣布选举的合法性,最后想触穆沙拉夫的底线,到最后穆沙拉夫感觉才更强硬一些。

  主持人:

  也就是乔杜里现在被推到前台可能也是因为反对派处于群龙无首的局面,所以他有点被动地被推到前台。

  我们接下来可以通过一个短片再来关注一下首席大法官乔杜里。

  (播放短片)

  解说:

  11月3号,乔杜里拒绝执行穆沙拉夫总统宣布的紧急状态,还要求包括巴总理在内的政府及军方高官抵制紧急状态。随后,乔杜里和最高法院8名法官被解职。

  早在2007年3月9号,由于受到“滥用职权”等多项投诉和指控,穆沙拉夫就宣布暂停乔杜里首席大法官职务。但到了7月,巴最高法院做出了让乔杜里恢复职务的裁决。复职之后的乔杜里又多次与政府唱反调,允许流亡海外的前总理谢里夫回国,裁决军方情报部门所扣压的从事恐怖活动的人员为非法并要求释放这些“失踪人员”。

  2007年10月6日,最高法院对当选总统的合法性作出裁决,裁定选举可以如期举行,但在法院裁定当选是否有效之前,选举结果不得公布,这引起政府方面的极大不满,政府认为法庭在故意拖延时间。

  主持人:

  就像我们短片当中所说的,政府认为最高法院一直迟迟不宣布总统选举有效,是因为他在拖延时间。而且确实我们也看到,之前穆沙拉夫和乔杜里之间就有一些这样的摩擦,比如说今年3月份已经是以滥用职权把乔杜里的首席大法官职务给解除了,这一次乔杜里之所以在这么长时间里不给出结果,你觉得是在拖延吗?

  洪琳:

  我觉得乔杜里也在观察,对乔杜里讲,刚才也说他实际上是被反对派推到这个风口浪尖上,另外由于和穆沙拉夫的矛盾今年激化了,因此他也利用这个机会,既然法律上规定,那么这个问题要在11月15号之前解决,想方设法地让他拖延,看国内反对派势力发展的情况,如果反对派势力矛盾激化,有可能最高法院就敢要碰一碰,我能不能做出不利于穆沙拉夫的裁决。这一点穆沙拉夫看得很清楚,一看时间越来越接近15号最近的期限。

  主持人:

  11月15号总统到期了。

  洪琳:

  对,所以说穆沙拉夫不愿意冒这个险,如果到最后,既然说你再等的话,就应该说你认可最高法院的裁决,如果到时候裁决不利于你的话,那么穆沙拉夫打的牌不多,因此他不愿意等这种情况出现,那就不如先把最高法院的法官们解职,然后宣布一个来紧急状态。

  胡仕胜:

  主要是他抓住了先机,实际上是一种非常激烈的政治博弈。谁先抓住先机,谁就能够赢得整个局面。而且穆沙拉夫作出了《紧急状态法》前一周,整个国家连续发生了三起非常大的自杀性袭击事件,这也给他作出《紧急状态法》的颁布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主持人:

  那乔杜里根据现在这个情况,他还有可能东山再起吗?

  洪琳:

  我觉得东山再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从他的使命上来讲,对于他自己来说已经完成了,在巴基斯坦国内反对党不足以和穆沙拉夫对抗的情况下被推举出来,作为一个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坚持民主、或者法律的精神从他的角度来讲已经做到了,接下来就看巴基斯坦的国内反对党,如果真的认为穆沙拉夫总统的行为不合法,就看你的力量或者决心有多大,接下来就看各方的博弈了。

  胡仕胜:

  乔杜里已经作出了至少是精神上的引领,整个司法界今后可能会有很多人学习他这种榜样,司法会越来越独立。而且司法的独立在整个巴基斯坦尤其在西方社会是非常认同的,因为说他有西方国际社会的支持等等,以后这种司法和行政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我想还是会有的。

  主持人:

  现在反对党应该说能够起到最大作用的就是人民党的领袖贝·布托了,但是贝·布托跟穆沙拉夫的关系现在看起来也很微妙,一方面好像和穆沙拉夫唱一些反调,但是另一方面好像又在一些政治问题上进行谈判。

  我们再通过一段短片来了解一下贝·布托,她现在所扮演的角色。

  (播放短片)

  解说:

  现年54岁的贝·布托出身政治世家,其父亲阿里·布托曾任巴基斯坦总理。1976年,学成归国的贝·布托继承父志,进入政界。

  从1988年第一次出任巴基斯坦总理之后,贝·布托两次当选总理,两次被罢免,期间9次被软禁或入狱。1999年,贝·布托被迫流亡海外。

  虽然流亡在外,但贝·布托还一直担任着人民党的主席,并力图重返政坛,今年7月27日,贝·布托与穆沙拉夫总统的代表在阿联酋举行了秘密会谈,就其结束流亡回国之事进行了讨论。10月18日,穆沙拉夫同意贝·布托回国参加议会选举,并撤销对她的腐败指控。然而,就在回国的第二天,19日凌晨,贝·布托遭遇到自杀式炸弹袭击,这次袭击造成14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伤,贝·布托本人安然无恙,但她也因此取消或延迟了很多既定的日程,绝大部分时间呆在自己戒备森严的住所内。11月1号,贝·布托突然启程前往阿联酋迪拜看望家人。

  11月3日,巴基斯坦进入紧急状态,当天晚上23时许,贝·布托中断国外探亲,再次回到卡拉奇,呼吁穆沙拉夫总统取消紧急状态并恢复宪法。

  11月6日,贝·布托从卡拉奇飞抵伊斯兰堡,她表示将同巴其它党派展开协商,并明确表示此行不会与穆沙拉夫举行会谈,也不会对实行紧急状态表示认同或妥协。 贝·布托(巴西斯坦人民党主席):

  我认为对穆沙拉夫参谋长来说 ,如果他希望能尽快将民主拉上正轨,他必须立即宣布辞去陆军总参谋长的职位。

  主持人:

  我们发现,贝·布托的立场也在发生变化,之前她是和穆沙拉夫是达成了某种妥协,准备成为联合政权的,但是现在看来她是号召大游行,而且号召其他的党派也参与到反对紧急状态大游行当中来,那她现在到底打算扮演什么角色?

  洪琳:

  实际上现在贝·布托是有两种选择的,如果局势朝着有利于穆沙拉夫的方向去发展,那么她还可以作为穆沙拉夫政治上的盟友,毕竟两个人政治上的主见是相同的,而且和穆沙拉夫结盟对她来应该说是有利的,现在巴基斯坦国内由于实施了紧急状态以后,反对党包括一些独立的法官、律师等等现在在挑战穆沙拉夫的权威,从这一点上,贝·布托的身份又可以有一个转变,从潜在的盟友的身份转到了巴基斯坦最大的反对党的领导人。既然是一个反对党的领导人,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必然要站出来和穆沙拉夫唱一些对台戏,不管真的也好,假的也好,这个火候贝·布托要去掌握。

  主持人:

  但是这个火候好像不太好掌握。

  胡仕胜:

  贝·布托最大的目的是要重振人民党,重新开始她的政治生涯,因此只要能达到她的目的,我想她这个态度实际上是非常灵活的,你说她现在完全站在反对派的阵地,也不是,完全和穆沙拉夫唱反调、完全疏远,也不是,完全和穆沙拉夫抱在一起,也不是,在这种情况下也不可能。那么她的目的是尽量为人民党在未来的议会大选中赢得多的席位,赢得更大的支持,只要是有利于这方面的发展,我想贝·布托就会去做。

  实际上在目前的情况下,贝·布托也好,穆沙拉夫也好,应该说在某种情况上,他们是命运的共同体,他们两个未来如果共同主政的话,对巴基斯坦的稳定是有相当大的好处的,双方都能看到这一点,就是刚才洪琳说的火候问题。

  主持人:

  共同主政的话,也就是说穆沙拉夫担任总统,贝·布托有可能在议会大选中获得胜利以后组阁出任总理。但是巴基斯坦的宪法规定,只能任三届总理,贝·布托已经任过两届了,如果从法律上来讲,她不能够再担任总理了。

  洪琳:

  对,这就需要穆沙拉夫帮忙,帮她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贝·布托如果想胜利地出任总理,她面临着两个难题,一个就是以前政府对她的贪污腐败的一些指控,穆沙拉夫已经宣布了一个特赦令,但是还需要最高法院的法官们去认可这个特赦令。

  另外一点,她的政党在明年的选举中一定要获得一定的优势,还要获得穆沙拉夫的支持,因此从这一点来讲,贝·布托心里是比较急的,毕竟流亡海外多年。从政治生命上来讲,如果今年巴基斯坦国内不出现这么大的乱局,穆沙拉夫不急于找一个政治上的盟友,实际上贝·布托是没有机会的,而现在看巴基斯坦出现了乱局,对贝·布托来讲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机会,所以她现在心里非常急,非常想要抓住这个机会。

  主持人:

  但是从目前的局势发展来看,她还不能把自己完全摆在一个反对派潮流人物的角色上。

  胡仕胜:

  她现在主要还是在看,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有了条件创造更好的条件,增加更大的政治谈判的筹码。现在穆沙拉夫政府发布特赦令了,虽然最高法院没有最终裁决她合法不合法,不管如此,她已经从和穆沙拉夫的协定里获得了好处,今后如果穆沙拉夫处在一个强势的地位,通过这样的政治结盟她也获得更大的一个好处。现在穆沙拉夫处在一个困难处境,我想贝·布托也会抓住这个机会,利用这个机会进行私下里的交流。

  洪琳:

  对,包括她总理两次出任总理以后不能出任第三次的问题,也是需要穆沙拉夫从幕后去推动,而且从宪法的途径去解决,一旦解决了,那么她再次执政才有可能。

  主持人:

  也就是修改宪法,也是有这种可能性的。

  洪琳:

  对。

  胡仕胜:

  修改宪法必须有三分之二的议会通过,那么她就需要穆沙拉夫的支持,因为穆沙拉夫有一个最大的政治盟友,就是现在的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如果穆斯林联盟领袖派的支持的话,那么这议会的三分之二通过修改宪法的可能性就存在了,显然贝·布托需要穆沙拉夫及其他的一些政治盟友支持的。

  主持人:

  所以其实贝·布托现在也是有点走纲丝的味道,在合作和对立当中要寻找一个点。

  洪琳:

  对,她现在主要是砌墙的看法,就看一种情况,如果正常的按照当初的预判,就是站在穆沙拉夫一边,但是如果这个局势的发展真出现出乎预料的变化的时候,贝·布托肯定会选择反对派领导人的角色。

  主持人:

  从目前的情况看,主角无疑是穆沙拉夫,但是他显然还是想让局势进一步地缓和,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接下来我们再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穆沙拉夫。

  (播放短片)

  解说:

  现年64岁的穆沙拉夫18岁时就开始了戎马生涯,先后任各级军职。

  1998年10月出任陆军参谋长,成为巴基斯坦军方实际掌控军权的最高官员。

  1999年10月,穆沙拉夫发动军事政变,解散了当时的谢里夫政府,接管了政权。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000年5月裁定这起“军事接管”是“必要的行动”,承认了穆沙拉夫政府的合法性。

  2001年6月,穆沙拉夫正式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总统。

  2002年4月,穆沙拉夫通过全民公决继续担任总统5年。

  由于穆沙拉夫担任总统一职没有经过议会民主选举,同时又兼任陆军参谋长,这一点常常受到反对力量的诟病。

  在今年巴总统选举前夕,穆沙拉夫通过代表律师发表声明,承诺一旦连任总统,将辞去陆军参谋长一职。穆沙拉夫本人也曾在多个场合重申,如果自己获得连任,他将在11月15日前以文职身份举行总统就职仪式,做一个脱下军装的文职总统。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未按穆沙拉夫的预想发展,虽然在10月6日的总统选举中获得压倒性多数选票,但是却因为反对党对他参选身份合法性的质疑而无法享受胜选的成果。

  经过近一个月的较量之后,11月3日穆沙拉夫突然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并颁布临时宪法令。4日凌晨,穆沙拉夫向巴基斯坦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实行紧急状态的目的在于保护国家利益。

  5号,穆沙拉夫在伊斯兰堡会见外国驻巴外交使团时重申,将辞去陆军参谋长一职,以文职身份就任下届总统。

  穆沙拉夫(巴基斯坦总统):

  一旦我们解决了司法、行政机关和议会的问题,我就脱掉军装,我可以确保社会恢复和谐,政府和执法机关也将重拾自信。

  主持人:

  两位觉得穆沙拉夫宣布实行紧急状态是明智之举吗?

  洪琳:

  应该说是一个明智之举。对穆沙拉夫来讲,如果要解决这个乱局或者僵局,这是一个杀手锏。而且在这之前,他包括他的一些政治上的支持者已经暗示了,如果最高法院做出不利于穆沙拉夫的裁决,那么紧急状态是一个可以选择的方案。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现在距离11月15号的期限也越来越近,穆沙拉夫也看出了一个苗头,就是最高法院的法官乔杜里在看反对派势力发展的如何,为了不使局势失控,选择这一点。

  而且从时机上来讲,就像胡先生刚才所说的,最近发生了好几起恐怖袭击事件,这个时候宣布,鉴于恐怖袭击频繁,鉴于司法体系经常和行政部门发生一些对抗摩擦,不利于局势的发展,这个时候宣布一个紧急状态,从他的角度来讲是一个合理的事情。

  主持人:

  而且穆沙拉夫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还有颁布临时宪法也得到了议会的认可。

  胡仕胜:

  他的政治资源还是有的,虽然这几年通过执政尤其在今年丧失了很多,但是还有一个政府、议会,由他所扶持的领袖派仍然占据着主要地位,因此他这方面的政治支持仍然是有的。就像刚才说的,他宣布《紧急状态法》实际上是解决自己未来的政治命运问题。另外他还想通过《紧急状态法》,集中精力更加有效地应对目前面临的这种安全严峻形势,如果不执行这个《紧急状态法》,一旦发生某一个意外,就可能不止一个意外,可能是一连串政治意外,那么整个形势可能更加的动荡,

  主持人:

  但是实行积极状态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因为有美国和英国的压力,尤其是美国。因为11月5号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说,如果巴基斯坦走入了不同的方向,美国和巴基斯坦不会保持现有的关系。

  胡仕胜:

  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反映还是相对克制的,如果他反映强烈,他肯定说,我要停止所有的援助,你必须要马上取消紧急状态法。美国对巴政策就三个目标:反恐、防扩、推进民主或者是民主改造,谁占在第一位,我想反恐可能是占在最大的一位,而反恐和防扩又是联系在一块的,整个地区的形式,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甚至包括伊朗都和整个巴基斯坦有关系,因为美国也是希望只要任何人能让巴基斯坦局势稳定下来,他肯定要和他进行结盟,结成政治的盟友,目前来讲,除了穆沙拉夫之外,真的是在巴基斯坦还找不出第二个人选来,他干了八年,反恐打了六年,他的经验最丰富,他拥有的政治资源在巴基斯坦是最雄厚的,美国在这个时候不可能抛开穆沙拉夫再找第二个人。

  主持人:

  所以,美英虽然一方面有这样的政治表态,但是他们也冒不起这个险。

  洪琳:

  对,没错,对美国来讲,他目前有一个不能改变的事实在那里,他的一个希望是巴基斯坦决定绝对不能乱,如果乱的话,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巴基斯坦国内的反恐局势会受到影响,包括阿富汗,因为很多事情连得确实非常紧。

  穆沙拉夫作为一个执政八年的强人,他在政治上有很多优势,尤其是军人出身,他在反恐方面的一些经验,包括一些做法,现在穆沙拉夫实际上也看清楚了这一点,包括采取什么紧急状态,一切的目的或者什么都是出于反恐的需要,这一点也说到美国的心里去了,如果说这个问题上对穆沙拉夫施加的压力过大,反而有可能就像他所说的,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主持人:

  现在11月15号很快就要到了,总统的任期也要结束了,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面,两位觉得这个局势可能会朝向什么方向发展?

  胡仕胜:

  我想它肯定还有不同的发展方向,最好的发展方向就是,最高法院在此之前作出有利于穆沙拉夫的判决,认为他是具有参选资格的,同时穆沙拉夫很快宣誓就任,同时脱下军装,一切按部就班,议会按期在2月15号之前进行选举,然后组成一个新政府。

  如果在这个期间出现大的乱子,大的政治动荡、流血事件,那么就会把整个《紧急状态法》延长,甚至包括整个政党的活动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甚至会派出军阀管制等等,那么就是另外的一幅图景了。

  主持人:

  但是从目前的穆沙拉夫的表态来看,好像能够掌控这个能力。

  洪琳:

  应该说他能掌控这个能力,就像我们刚才前方记者所说的,巴基斯坦要在明年2月15号之前举行选举,从这一点我觉得穆沙拉夫已经做出了一个判断,就是在这之前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他的局势是可以掌控的。现在我们可以设想,新组成的最高法院的这些法官们会做出一个有利于穆沙拉夫的裁决——总统选举是合法的,穆沙拉夫会以一个顺利的方式担任总统,接下来的时间尽可能地使局势平稳,迎来选举,选举过后,如果穆沙拉夫和贝·布托真的结盟,那么你想,穆沙拉夫支持他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再加上人民党的力量,接下来两个人可能也会有一些摩擦,但是相对来讲会比现在的这种乱局好一些。

  主持人:

  而且,可能穆沙拉夫也会遵守诺言,然后脱去军装。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能够来到演播室,就巴基斯坦的局势进行分析,也谢谢观众朋友们观看本期的《今日关注》,再见。

  制片人:颜占领

  策 划:马 敬

  编 辑:朱同合

  主持人:鲁 健

  监 制:王未来

  E-mail:jinriguanzhu@vip.sina.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