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背后的货币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22:1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高油价背后的货币战争

  过去10周以来,原油价格每桶已经上涨了25美元,11月7日全球基准的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升至每桶98.62美元的名义创纪录高点。市场分析人士称,在未来几天,油价仍存在继续走高的压力,每桶突破100美元大关很有可能成为现实。

  与石油价创纪录的飙升截然相反的是美元兑换欧元的破纪录下跌,就在7日当天,美元兑欧元跌至了历史纪录的低点——1美元仅能兑换0.6792欧元。难怪不久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巴德里曾向记者表示,目前原油价格的居高不下原因在于美元贬值,以及大量投机资金的涌入。“如此高的油价并没让‘欧佩克’成员国真的‘发财’。”他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汇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元的疲软,“国际油市将来出现多元货币格局是大势所趋”。

  非石油美元计划逐步实现

  11月5日,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官员穆哈迈德-阿里·哈提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降低因美元疲软而造成的损失,“伊朗需要减少其对美元的依赖”。此前伊朗已要求伊朗原油的购买者用除美元以外的世界主要流通货币支付他们所购买的伊朗原油。预计今年伊朗85%的石油交易将用非美元计算。

  早在1999年,伊朗政府就宣称将采用石油欧元作为定价机制,并在2006年3月20日成立了自己的石油交易所,形成了以欧元为石油定价和交易货币单位的运作原则。

  今年10月28日,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的日本已经有两家公司开始与伊朗用日元进行结算。这也是历史上首次以日元作为石油交易的结算方式,这一“中立的”结算方法使得日本一方面在不得罪其盟友美国的情况下仍可从伊朗购得原油,另一方面又使得日元作为国际主要货币的地位得到加强。据悉,两家公司分别是日本最大的石油公司新日本石油公司和位居第四的COSMO石油公司。伊朗的日均石油出口量约250万桶,其中约1/5销往日本。

  另外,伊朗政府希望印度也可以用非美元货币支付从计划中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管线得到的石油,并且愿意承担由此带来的换汇成本。

  石油卢布加速建设

  提到非石油美元,就不能想到俄罗斯总统普京2006年在年度国情咨文中所提及的“各部门共同努力,使卢布成为国际结算通用货币的‘卢布振兴计划’”。

  俄罗斯石油出口量约占世界石油贸易量的12%,天然气出口占欧洲进口量的40%。在欧佩克国家石油产量接近饱和的今天,俄罗斯通过对本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出口流向和出口价格一系列政策的调控,对世界能源格局足以造成很大影响。这种影响力也使得手中握满“石油美元”的俄罗斯产生了“另起炉灶”的想法。

  曾有消息称,俄罗斯首先要推动独联体各国之间的石油天然气贸易以卢布结算,接下来把卢布结算扩展到与亚洲和欧洲的石油贸易。再下来就要争取伊朗、阿尔及利亚与委内瑞拉,以及墨西哥等产油国,组成以卢布作为结算货币的石油联盟。届时一个以卢布为基础的“新欧佩克”将会形成。

  10月31日,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副部长基里尔·安德罗索夫表示,他们已经制定了一套经济“刺激”体系,主要是针对在圣彼得堡原料交易所中销售石油的公司,该体系将对在这家交易所中进行石油交易的公司提供特惠。而那些在国外独立进行石油交易的交易商则不在此范畴之内。与此同时,俄经济发展与贸易部有关官员表示,由普京在2006年10月提议的俄罗斯石油交易所,经过一系列周密的筹划后将在2007年年底正式建立,来自圣彼得堡交易所等9个交易所的领导者将成为俄罗斯石油交易所的总裁人选,预计结果将在11月12日揭晓。国家订购方(如国防部、农业部)将在交易所中采购国家所需燃料数额的25%予以支持,而卢布将会成为石油交易所的结算货币。

  多元货币将鼎足而立

  美元的持续疲软,以及此前美联储的两次降息“救市”行为,让很多投资者对美元失去了信心,把目光逐渐转向了非美元市场。而欧洲经济目前的良好运行状态,以及欧洲人在货币方面的“善意政策”,让欧元取代美元成为头号国际储备货币的前景也日益被看好。欧元真的会取代美元的“霸主地位”吗?

  上述外汇专家就此分析说,美元目前在全球非工业国家的外汇储备中仍占有60%的地位,并且美国经济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自我修复能力,因此石油美元的崩溃并非一朝一夕间的事情。但是美元的疲软也的确给其他种类的货币带来发展的空间,其中欧元的增长速度最为迅速,6年间在全球非工业国家的外汇储备从19%提高到30%。“也许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国际油市中会出现美元、欧元、日元或者卢布共同承担利益与风险的局面。多极化的世界政治格局也势必将导致一个‘多元化’的世界经济体系出现。”他说。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