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宣称发现通古斯大爆炸陨石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8:53 中国日报网站
科学家宣称发现通古斯大爆炸陨石坑(图)
契科湖3D声纳照片

科学家宣称发现通古斯大爆炸陨石坑(图)
契科湖底的地震反射波

科学家宣称发现通古斯大爆炸陨石坑(图)
通古斯大爆炸后的森林

科学家宣称发现通古斯大爆炸陨石坑(图)
契科湖实景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举世闻名的通古斯大爆炸已经过去一个世纪了。但没有人确切知道,1908年6月30日清晨在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上空发生的事情,巨大的天地碰撞留给后世无数的遐想。异常地震、火山喷发、小行星坠落、彗核爆炸、飞碟分裂、反物质进入大气、白矮星超密度碎片……各种说法莫衷一是。意大利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宣称,他们已经找到通古斯大爆炸留下的大坑,证明这是由宇宙天体撞击地球导致的

  天体撞击证据被湖水覆盖

  据美国媒体报道,多年来,众多科考小组一直在试图破解导致通古斯大爆炸发生的原因,但令人困惑的是,在那里从来没找到诸如小行星或彗星的陨石残骸。根据当年的报道,一个巨大的火球划破苍茫的夜空,在通古斯地区上空约10公里处发生爆炸,伴随着阵阵巨响,一股强大的冲击波迅速由中心向四周横扫而来,一团巨大的蘑菇云飞腾而起。爆炸释放了1500万吨级的能量(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1000倍),同时,2200平方公里的森林被夷为平地。爆炸之后,大火持续了几天几夜,吞噬了大片森林,火红的烟尘扶摇直上,几百公里之外也能看到冲到2万多米高空的火柱。爆炸后2天里的夜晚,北半球的广大地区连续出现白夜现象,甚至在高加索和俄罗斯南部夜晚不用点灯都能看书。

  对于长期找不到任何陨石撞击证据,有关专家的解释是,这是由于爆炸发生在陨石与地球相撞之前。不过,一个意大利科学家小组在对通古斯河附近的契科湖进行声纳勘测后,有了意外的发现。这个湖位于通古斯可能的爆炸中心以南约8公里处。

  领导此次研究的博洛尼亚海洋科学研究所地质学家卢卡?加斯佩里尼说:“当我们在通古斯展开调查时,事先并没有线索显示契科湖水可能填满了一个陨石坑。我们察看了湖底,以寻找淤泥里是否有天体残骸。我们绘制了湖底地图,提取了样本。在对这些数据研究后,结果简直令我们难以置信。契科湖凹地漏斗外形和来自其沉积矿床的样本表明,契科湖的湖底就是天体撞击产生的大坑。”

  湖底形状是天体残骸造成

  据科学家介绍,契科湖底并不具备撞击形成的陨石坑的典型特征,如呈环形、深凹、陡峭等。相反,凹地成细长性,长约500米,湖水不深,最深的地方只有50米。它也没有在撞击陨石坑周围经常发现的残骸边缘,比如亚利桑那州流星陨石坑。

  加斯佩里尼的研究小组说,契科湖湖底狭长、如壕沟一样的大坑恰恰是通古斯大爆炸溅起的陨石碎块撞击地面形成的。加斯佩里尼说:“我们认为,撞击天体一个直径10米的碎块在爆炸中幸免,它以相同方向向前俯冲。碎块的飞行速度相对较慢,大约每秒1公里。它撞在了软绵绵的沼泽地上,将下面的永久冻结带融化,释放出二氧化碳、水蒸气和甲烷,使得这个洞变得越来越大,最终形成了这样一个外形和大小不同寻常的撞击坑。我们的假说是唯一能说明契科湖底漏斗式形状的理论。”

  究竟是何天体仍是谜

  加斯佩里尼研究小组的报告发表在8月份的《Terra Nova》杂志上。美国亚利桑那州行星科学协会高级科学家威廉姆·哈特曼表示,最新研究发现令人很感兴趣,但并没有解答所有有关通古斯大爆炸的疑问。“发现爆炸残骸被认为是判断爆炸天体的关键证据。”据哈特曼介绍,如果小行星袭击地球的话,可能会留下某些残骸,而如果是彗星,则可能在爆炸中完全消失。

  加斯佩里尼说:“我们的陨石坑假说与上述两种可能性都一致。如果神秘天体是小行星,残骸可能会埋在湖底。如是彗星的话,应该能在最深一层的沉积物中发现它的化学信号。”

  加斯佩里尼及同事计划于明年重返西伯利亚,寻找揭开这个世纪之谜的更多、更有价值的线索。他说:“我们希望将湖底淤泥再挖深一些,更加确定地验证我们的假说,揭开通古斯爆炸之谜。”(作者: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