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警信协会称气候危机将引发政治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全球有46个国家、27亿人面临着由气候变化引发的武装冲突和战争的巨大威胁。还有56个国家会因气候变化面 临政治动荡,而这又会影响到另外12亿人口。这是英国一个名为“国际警信协会”的和平组织本周在《与气候作斗争》的报 告中,发出的警报。同时该组织还发布了全球“危险地图”。

  在《与气候作斗争》的报告中该组织指出,全球变暖会导致陆地被侵蚀、海平面上升、极地冰川消融以及暴风雨不断 增多,所有这些都将给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很多地方带来社会动荡和爆发战争的危险,甚至欧洲也不能幸免。

  “这种情况对于那些缺少资源和没有能力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国家来说,尤其是威胁。”该组织秘书长丹?史密斯说 ,“荷兰将会面临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危险,但没人愿意用战争的方式去解决。因为他们拥有充足的资源和良好的政治体制,这 些可以让他们有效地解决问题。而对于那些缺少土地和水资源,并被暴风雨频频侵袭的国家来说,政府无法采取正确的措施去 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这样就会导致人们集结成多个团体,而战争也就在所难免了。”

  拿秘鲁来说,它的淡水资源大部分来自冰川融雪。可由于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到2015年,秘鲁的2700万人 民将面临缺

水危机。如果秘鲁现在不采取措施的话,那么,它最终所要面临的,很有可能就是:社会动荡、暴力冲突以及大移 民。而孟加拉国则面临另外一种情况的困扰,他们的“气候移民”已经有效地防止本国暴力冲突的发生。“国际警信协会”说 ,这里夏季干旱的天气,以及在海岸地带由强烈飓风引起的洪涝,给农田带来了极大的破坏。于是,数百万人都迁到了印度, 但这又在当地引起了严重的冲突,而且这种情况势必会不断恶化。

  对于生活在

尼日尔等河流两岸的非洲国家来说,这些河流是他们的主要淡水资源。可随着干旱愈来愈严重,还有对水 资源的过度取用,都使得因获取水源而发生冲突变得越来越现实。此外,随着全球气温的上升和农田的缩减,巨大的人口压力 将会引发让当局无法控制的激烈暴力冲突。

  在这张“危险地图”上,有些国家的处境会出乎意料,比如俄罗斯,“俄罗斯政府对国家的全盘掌控(这一政治体制 ),使得全球变暖不会对这个国家产生破坏作用。”斯密斯说。

  “气候变化会引发社会冲突问题,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还需很多年才会暴露出来的威胁,而是已经发生的事实。 ”史密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