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沙拉夫舌战西方记者 称不能捏造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5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11日下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总统府举行记者招待会,这是自实施紧急状态后穆沙拉夫第一次召开国内和外国驻巴媒体记者招待会,因此格外引人瞩目。

  由于记者招待会是临时通知的,所以显得仓促和神秘,会场气氛显得十分热烈。穆沙拉夫西服格履,一反过去戎装佩剑的风格。他首先宣布了巴政府的决定:自11月20日起,巴各省议会将在同一天宣布解散。所有省议会在同一天解散,这是巴建国以来的首次。

  穆沙拉夫还宣布,本届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的任期将在11月15日结束,并希望在明年1月9日前开始议会选举。他同时强调,在最高法院最终确认其当选总统合法后,他将成为民选总统,意即脱掉军装,不再兼任陆军参谋长。

  穆沙拉夫说,“宣布紧急状态是我一生最困难的决定,但为了巴国家利益,我宁愿奉献一切,包括生命。这几个月来,巴基斯坦充满了混乱、动荡和谣言,我宣布紧急状态就是为了拯救巴的民主进程。我在最近数月与政治家、官员、人权组织和军队将领进行了集体和个人的讨论。目前全国安全形势恶化,西北边境省部分地区失控,经济下滑,已经到了难以容忍的程度。”

  就在此时,会场上突然停电,这在记者驻巴4年来的新闻发布会上从未见过,但并未出现混乱。过了20多秒钟,穆沙拉夫侃侃而谈。在谈到反恐问题时,他说,目前已有5万名警察和准军事部队进入西北边境省的斯瓦特地区。政府准备出动陆军,全面清剿。目前在西北边境省作战的主力由陆军担任。巴政府希望全国万众一心。希望巴和西方媒体不要杜撰和制造恐怖英雄,不要歌颂恐怖分子。

  穆沙拉夫情绪激动地说,你们可以批评巴政府,批评我本人,但不应恶意中伤。不能捏造事实,歪曲真相,传播谣言。

  接着在场的西方记者开始了连珠炮式的提问。一位英国记者问:贝·布托到底与您是合作伙伴关系还是政治对手?穆沙拉夫说,“在最高法院确认我当选总统合法,我宣誓就任民选总统后,我将尊重透明和公正的选举结果,并在选举中保持中立,不偏袒任何一方。”

  一位西方记者问:巴政府下令驱逐了3名英国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批评您才能接受,才不算是诽谤和中伤?穆沙拉夫反唇相讥:“您应当很清楚,哪些媒体语言贵国的首相或总理可以接受,哪些不能接受,我想大家都能搞清楚。”

  还有一位西方记者问:您与乔杜里前大法官还有没有和解的可能,他还会不会恢复职务?穆沙拉夫斩钉截铁地回答:“不可能,贵国能容忍类似他这样的所谓法官超越法律和国家之上横行吗?”

  一名美国记者问:您所说的给我一点时间来恢复民主是什么意思?穆沙拉夫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国情不同,建立民主进程需要渐进,不是急进。这就是说,西方国家和巴人民应当给我一些时间来推进民主。”

  最后,穆沙拉夫高兴地说,反恐是巴国家和民族利益需要,不受时间表约束,只要有恐怖分子制造类似自杀性恐怖袭击,我们就要奉陪到底,决不会向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妥协,也决不姑息养奸,决不允许恐怖主义蔓延。(本报伊斯兰堡11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