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首富准备竞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 综合报道,格鲁吉亚首富、著名寡头阿尔卡季-帕塔尔卡齐什维利11日宣布,他已经决定参加将于明年1月5日提前进行的总统选举,争夺总统宝座,如果他能当选,将会倡议进行全民公决,推进宪法改革,用议会制取代总统制。

  引发举世关注的格鲁吉亚内政危机仍在继续,当局和反对派将于11月12日在议会继续谈判,详细讨论妥协方案。此前双方已于11月10日在议长布尔贾纳泽主持下进行了首轮谈判,联合反对派代表共和党领袖乌苏帕什维利、保守党议员库卡瓦、前外长祖拉比什维利参加。为了准备参加总统选举,反对派坚持要求当局取消自11月7日开始实施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停止迫害反对派代表,特别是格鲁吉亚首富、著名寡头帕塔尔卡齐什维利。后者已于11日正式宣布决定参加总统竞选。他在声明指出:“我的参选口号是:‘没有萨卡什维利的格鲁吉亚意味着没有恐怖的格鲁吉亚’,一旦我当选总统,我将担保立即倡议就议会制替代总统制的问题进行全民公决。”

  现年52岁的格鲁吉亚首富现在英国伦敦和以色列特拉维夫避难,由于他宣布大力资助格鲁吉亚反对派,结果遭到格鲁吉亚司法当局的指控,要求其于近日到格鲁吉亚总检察院自首,否则将会遭到全球通缉,面临5-8年有期徒刑的惩罚,竞选总统将成为一句空话。对于帕塔尔卡齐什维利在此条件下能否参加总统竞选的问题,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暂时拒绝回答,声称一切将在正式宣布选举日期后决定。为了保证总统选举在1月5日进行,现总统萨卡什维利必须在此前45天内,即最晚在11月22日宣布辞职,总统职权将暂由议长布尔贾纳泽代为行使,后者4年前曾在谢瓦尔德纳泽紧急辞职后代行过总统职权。

  不过,格鲁吉亚联合反对派表示,暂时不准备推举帕塔尔卡齐什维利为总统候选人。共和党议员哈因德拉瓦宣布,在紧急状态取消之前联合反对派未必会公布自己的总统人选,避免其遭受诋毁和打击。从目前情况来看,总统选举完全有可能进行第二轮角逐,一旦反对派获胜,将进行政治改革,实行议会制共和国国体。哈因德拉瓦同时指出,明年4月提前进行议会选举的可能性较大,尽管第比利斯官方希望议会选举最好推迟到2008年底。

  除了帕塔尔卡齐什维利之外,没有进入联合委员会的反对派政治家新右翼党派领袖加姆克列利泽和前总统经济顾问、未来党领导人马伊萨什维利也宣布准备参加总统选举。(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