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罢工日损失达上亿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9:49 青年参考

  巴黎罢工日损上亿欧元 调查显示法国人太悲观

  本报特约撰稿 缪斯

  10月18日,法国公共交通系统发起全面大罢工。据法国《费加罗报》10月31日报道,法国财政部内部资料显示,仅巴黎地区,这一天的罢工就造成大约1.5亿欧元的损失。这个理论性的数字是参照1995年大罢工的损失情况来计算的。其中大约7900万欧元的损失源于员工迟到误工。据1995年的统计,有90%的公司员工提前45分钟从家里出发,80%的员工提前75分钟下班回家。根据最新数据计算,员工提前上班给公司带来的收益大约388万小时,而提前下班造成公司损失大约575万小时。相当于总共耽误工时187万小时。以每小时产生42.40欧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计算,相当于总共损失7928万欧元。

  其二,由于

公共交通瘫痪,巴黎人纷纷选择开车或者走路上班,因此当天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也使许多人不能准时上班甚至旷工。在罢工期间,人们花在交通上的时间从平均花费31分钟,增加到了52分钟,相当于总损失293万小时。按巴黎地区平均每小时工资13.5欧元来算,由于交通堵塞造成的损失约为3950万欧元。假设有1/6的人在18日没能去上班的话,损失大概在3000万欧元左右。

  其他方面的损失相对较小。巴黎公共交通系统在10月18日这一天净损失70万欧元。另外,车票销售方面损失200万欧元,但由于火车停开,节省的

能源与工资补偿了部分损失。总的来说,这一天巴黎地区因公共交通的瘫痪损失了1.5亿欧元,是其一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008%。

  据法国《快报》11月1日报道,法国战略研究中心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法国人在欧洲的形象写照》的报告。报告中的法国人是怎么样的形象呢?通常我们认为法国人相对较富裕,社会保障好,生育率高,总体来说状况比欧洲其他国家好。但是,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法国人明显地表现出对将来的悲观态度和忧虑。

  在现行社会体制下,由于法国社保的优劣程度与个人工龄、报酬与纳税情况成正比,造成了目前越老待遇越好,越老越富有的情形。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那些刚刚参加工作不久以及即将步入就业市场的年轻人来说,法国战后黄金30年的繁荣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少。再加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他们不仅要面对就业市场的变革,而且也要接受劳动市场开放带来的挑战。这使两代人之间形成极大的反差和强烈对比,也在不同程度上激化了社会矛盾。据调查,有72%的法国人对失业威胁和公司运作情况的担心摆在第一位。就业的情况直接影响他们将来的退休,有64%的法国人表示对将来退休的担忧。

  在欧洲,和德国人、瑞典人一样,法国人也十分担心下一代的生存和发展,而青年则害怕将来的生活水平下降。另外,法国人中害怕失去住所的人群比率占13%。

  法国人的悲观还表现在对政府机构的不信任,超过五分之一的人表示对工会、司法或警察不满。而事实上,这样的悲观情绪与法国社会现状相悖。据法国战略研究中心的资料来看,法国的再分配制度有效地将法国的贫困率从26%降低到13%。虽然成本很高,但是它应该被作为欧洲其他国家学习的范本。而法国人的生活水平位居欧洲中等,这与他们所反映出的悲观心理并不相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