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沙拉夫自称不是独裁者 希望美国提供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1:58 京华时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巴基斯坦总统、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13日说,巴人民党领袖、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没有权力”要求他辞职。穆沙拉夫还拒绝了美国国务卿赖斯提出的尽快解除紧急状态的要求。14日,巴一反对派领导人被捕。

  ■穆沙拉夫

  抨击贝·布托

  穆沙拉夫13日严厉抨击贝·布托,认为她太喜欢对抗,与她合作太过困难。穆沙拉夫说:“她回到巴基斯坦,理应采取和解姿态,但抵达巴基斯坦后立即采取对抗性姿态……这将产生负面后果。”

  穆沙拉夫说,贝·布托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的住所遭到软禁,因为她宣称旁遮普省首席部长伊拉希蓄谋伤害她。穆沙拉夫说,贝·布托计划率领支持者举行从拉合尔到首都伊斯兰堡的大游行是“一件荒谬的事情”。

  至于贝·布托13日呼吁他辞职,穆沙拉夫说,她“没有权力”提出这种要求。穆沙拉夫质疑贝·布托的支持率,“让我们开始举行选举,看看她能不能取胜。”贝·布托此前宣称,她将在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

  拒绝美方要求

  13日,穆沙拉夫拒绝了美国国务卿赖斯提出的尽快解除全国紧急状态的要求。穆沙拉夫说,在巴全国实行紧急状态将保证巴议会选举顺利进行,是保证选举自由、公正的最好方式。

  美国国务卿赖斯11日对穆沙拉夫宣布于明年1月9日前同时举行巴国民议会和省议会选举表示欢迎,并呼吁穆沙拉夫尽快解除巴全国紧急状态。

  穆沙拉夫说,他“完全不同意”赖斯的看法,实行紧急状态是因为巴最高法院质疑他赢得连任的合法性,而且巴国内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形势很严峻。穆沙拉夫说,紧急状态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保证议会选举不受干扰。

  在被问及何时取消紧急状态时,穆沙拉夫说:“我不知道……我们要观察社会环境。”

  穆沙拉夫还希望美国提供更多援助,“10天前,在我们拥有的20架‘眼镜蛇’直升机中,只有一架可以使用……我们需要更多帮助”。

  曾经考虑辞职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14日报道,巴总统穆沙拉夫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曾考虑辞职。

  穆沙拉夫接受天空新闻频道记者克劳福德采访时说:“当巴基斯坦局势不再混乱时,我将辞职。”但他现在认为,他才是领导巴基斯坦走向民主的人。他说,选举将在紧急状态下举行。

  穆沙拉夫告诉克劳福德,西方国家和媒体对他宣布实行紧急状态的谴责让他感到失望,“我不是独裁者,我要求民主”。

  ■反对派

  一领导人被捕

  贝·布托13日在位于拉合尔的住处遭软禁后,数十名人民党的支持者前往她的住所抗议。警察很快驱散了示威者,并将其中一部分人带走。路透社报道说,拉合尔市局势平静,没有发生大的暴力事件。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14日报道说,巴反对派领导人之一、正义运动党主席伊姆兰汗当天在拉合尔被捕。伊姆兰汗曾任巴基斯坦国家板球队队长。

  ■美国

  高官即将访巴

  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发言人科尔顿13日说,根据先前商定的日程,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将飞往巴基斯坦,与巴领导人举行定期的战略对话。

  美联社报道说,内格罗蓬特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抵达巴基斯坦,预计他会敦促穆沙拉夫取消紧急状态。今年9月,内格罗蓬特曾在巴基斯坦政局开始出现紧张时访问巴基斯坦。

  白宫发言人佩里诺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呼吁巴基斯坦各党派展开谈判,“目前最重要的是巴基斯坦回到民主道路上来”。

  虽然贝·布托在13日的讲话中关闭了与穆沙拉夫的谈判大门,但美联社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双方的联系完全中断。美联社援引与穆沙拉夫关系密切的巴

铁道部长艾哈迈德的话说:“贝·布托所说与所做不尽相同。她知道议会选举结果将与原先设想的不同,因此试图制造一些波折。”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韩建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