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迪新报告语焉不详
伊核问题前景依然扑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08:30 解放日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终于在15日下午出台。伊朗是否有意发展核武器?对伊朗核活动的这一关键问题,报告没有触及。这份外界期待已久的报告几乎没有对伊朗核问题作出新结论。

  今年8月21日,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工作协议,承诺年底前向该机构提供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敏感信息,并回答未决问题。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5日向理事会的35个成员国提交了这份长达9页的最新报告。

  这份报告详细阐述了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却没有回答人们最关注的问题:伊朗是否有意发展核武器?只是含糊地说,原子能机构无法根据已掌握的信息就伊朗核计划“当初最基本的性质”得出结论。

  与此同时,报告明确传达出两个信息:一是,伊朗在澄清铀浓缩离心机问题方面与原子能机构进行了“足够的配合”,其申报的情况与原子能机构掌握的情况相符;二是,伊朗至今仍未按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反而正在加快进程。

  巴拉迪的报告肯定了伊朗在离心机问题上的合作,但也婉转地批评伊朗在向原子能机构“说清楚”方面还不够积极主动。正因为如此,巴拉迪建议伊朗与原子能机构签署一个附加议定书,在涉核问题上采取更加严格的透明措施,以便原子能机构对其核活动进行更有效的监控,从而有助于真正得出伊朗确实没有从事未申报核活动的结论。

  巴拉迪报告出台后伊朗立即作出反应。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说,这个报告证明伊朗的核计划并非用于军事目的,而是用于和平目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5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报告“证明了伊朗的清白”。但是,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则称,伊朗与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不充分”,并明确表示将继续推动对伊朗的第三轮制裁。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巴拉迪报告出台后,一段时间来一直对伊朗施压的美国更会以伊朗没有遵照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与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不充分为由,积极推动新的制裁。法、英等欧洲国家也会加大对伊朗的压力。

  (据新华社维也纳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