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遭热带风暴袭击1723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03:05 新京报
孟加拉国遭热带风暴袭击1723人死亡
祖母抱着嗷嗷待哺的孙子

孟加拉国遭热带风暴袭击1723人死亡
一名妇女看着损坏的家园哭泣

孟加拉国遭热带风暴袭击1723人死亡
灾民在检查受损财物

孟加拉国遭热带风暴袭击1723人死亡
灾民被迫离开家园

  ■ “孟加拉国遭遇超强风暴袭击”追踪

  孟加拉国军方发言人17日说,根据最新统计,15日晚袭击孟南部的强热带风暴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723人,数千人受伤。

  三城镇房屋至少六成被毁

  孟官员承认,由于许多恢复通信的地区不断将伤亡数字报告上来,死亡数字将快速上升。美国CNN援引当地官员的话说,孟加拉国在此次风暴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为博杜阿卡利、巴尔古纳和贾拉卡提三个城镇,那里有60%至70%房屋被毁。三个城镇总人口在70万人左右,而救灾部门迄今难以获得那里的准确受灾情况。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估计,在受灾最严重地区,可能有超过2万座房屋被毁。

  孟大部分地区仍处黑暗中

  在南部海岸一些岛屿,对外通讯完全切断,伤亡无从得知。虽然孟加拉国在风暴到来前多次发布警报,但一些小渔船没有安装无线通讯装置,没能及时躲避风暴。至少150艘渔船在猛烈的风暴中失踪。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说,至少1000名渔民失踪。

  粮食、灾害管理和救济部官员乌丁说,由于灾区通讯陷入瘫痪,无法及时掌握信息,实际死亡人数远远高出目前公布的数字。

  16日凌晨1时,孟国家电网瘫痪。经过抢修,小部分地区恢复电力供应,但大部分地区仍处于黑暗中。首都达卡的外交区、居民区和商业区至今没有恢复供电。

  风暴过后还可能遭遇洪灾

  虽然“锡德”登陆孟加拉国后强度有所减弱,但一些气象学家担心,这股风暴带来的潮湿气流可能给途经地区带来大量降雨,许多灾区可能面临更多洪灾。

  美国气象学家考瑞弗说,潮湿气流一旦从低海拔地区向高海拔地区移动,它就会成为“雨雪制造者”。这种情况下,更多从山上流下的雨水可能使河水上涨,而洪峰可能在18日晚或者19日抵达已经遭淹的部分灾区。

  孟农业部官员说,由于大片农田被毁,影响到粮食收成,灾情在短期内难以缓解。在重灾区,风暴带来的影响可能需要数月才能克服。

  韩建军 徐超 黄亚男

  (新华社电/专稿)

  ■ 关注同胞

  暂无中国公民在风暴中伤亡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外交部17日发布消息说,据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了解,目前尚没有接到中国公民在孟加拉国强热带风暴中伤亡的报告。

  消息说,15日,孟加拉国全国大部分地区遭受130多年来最严重的飓风袭击,目前至少造成1723人死亡,数千人受伤或失踪,几十万人无家可归。

  外交部提醒在孟加拉国和拟赴该国的中国公民注意跟踪当地气象状况,提高防灾意识,遇紧急情况及时与使馆取得联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