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灾民死亡或达数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04:09 南方都市报

  

孟灾民死亡或达数千
失去家园的灾民。由于大片农田被毁,影响到粮食收成,灾情在短期内难以缓解。在重灾区,风暴带来的影响可能需要数月才能克服。

  孟加拉国政府17日派遣军舰和直升机参加灾后救援工作,以尽快向被阻隔的受灾严重地区灾民提供救援物资,同时了解更多人员财产伤亡情况。孟加拉国联合新闻社根据灾区记者统计报道说,死亡数字至少达1723人。

  法新社援引一名孟加拉国救灾部门官员的话说,随着救灾行动陆续展开,他们预计未来几天内在超强热带风暴“锡德”中死亡的人数可能上升到“数千人”。

  死亡数字将快速上升

  据孟加拉国联合新闻社综合前方记者的统计,截至17日,风暴造成的死亡数字至少达1723人,而孟加拉国粮食、灾害管理和救济部证实的死亡数字为884人。不过孟官员承认,由于许多恢复通信的地区不断将伤亡数字报告上来,死亡数字将快速上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当地官员的话说,孟加拉国在此次风暴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为博杜阿卡利、巴尔古纳和贾拉卡提三个城镇,那里有60%至70%房屋被毁。根据此前估计,三个城镇总人口在70万人左右,而救灾部门迄今难以获得那里的准确受灾情况。

  “距离完成搜救行动,以及了解确切伤亡数字和财产损失状况,我们还需要几天时间。”救灾官员阿尤布?米亚赫对路透社说。

  另据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副秘书长约翰?霍姆斯估计,在受灾最严重地区,可能有超过2万座房屋被毁,而最终死亡人数可能超过政府部门估计。

  至少千名渔民失踪

  虽然孟加拉国在风暴到来前多次发布警报,但一些小渔船没有安装无线通讯装置,没能及时躲避风暴。至少150艘渔船在猛烈的风暴中失踪。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说,至少1000名渔民失踪。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说:“损失很严重,但人员伤亡和损失统计尚处于早期阶段。”新华社徐超韩建军

  ■相关报道

  救灾进展缓慢

  孟加拉国官员17日说,他们已经向受灾地区水域派遣多艘军舰,执行搜索、救援、清障和发放救灾物资等多项任务。

  对于更边远的受灾地区,孟军方只能暂时派遣直升机提供食物、饮用水和药品等。当地电视台16日播出的直升机航拍场景显示,多处村庄已经在强风暴中被“抹平”,相当数量的当地居民没有任何避难所可去。

  相比海上和空中途径,地面人员的救援工作非常缓慢,不得不一边清理道路一边前进,有时甚至只能依靠大象作为交通工具。新华

  面临更多洪灾

  CNN援引美国气象学家凯文?考瑞弗的话报道说,截至当地时间16日晚,“锡德”已经减弱为时速56至80公里,低于飓风强度。根据“联合台风预警中心”观测,“锡德”正朝海拔相对高的东北方向移动。

  考瑞弗解释说,潮湿气流一旦从低海拔地区向高海拔地区移动,它就会成为“雨雪制造者”。这种情况下,更多从山上流下的雨水可能使河水上涨,而洪峰可能在18日晚或者19日抵达已经遭淹的部分灾区。新华

  多方伸出援手

  面对孟加拉国的严峻救灾形势,美国、德国、联合国及欧盟等多方立即伸出援手,准备为孟救灾部门提供资金、物资和后勤方面的帮助。

  美军官员16日晚说,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已经准备派遣载有35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的军舰前往受灾地区提供帮助。美军“埃塞克斯”号与“基萨奇”号两栖攻击舰已经待命,只待孟加拉国政府正式提出请求。而如果孟政府提出更多请求,美军可能派遣更多军舰参与援助。

  德国政府已决定向孟政府提供价值29.3万美元的紧急援助;欧盟也决定提供210万美元快速援助。

  另据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副秘书长霍姆斯说,该办公室已经调集“数百万美元”紧急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说,已经向孟加拉国紧急运送98吨高热量饼干,可以供4万灾民食用三天。新华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