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老兵:我手刃“00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04:09 南方都市报

  

俄老兵:我手刃“007”
莱昂内尔?克拉布。

  英国海军英雄莱昂内尔?克拉布是二战时期著名“蛙人”,这名退役军官1956年在一次潜水刺探苏联军舰任务中失踪,他的使命和命运随后成为冷战时期最大疑团之一。

  克拉布的神秘失踪引发众多创作灵感,在许多小说、电影中得到演绎。英国媒体普遍认为,克拉布便是《007》系列电影中超级间谍詹姆斯?邦德的原型。

  如今,俄罗斯退役老兵爱德华?科尔佐夫给这个谜团带来一个最新解释:苏联军舰发现可疑“蛙人”在活动后,他奉命调查,并在水下用匕首割断克拉布的喉咙。

  世纪疑团

  疑团始于1956年4月19日。苏联巡洋舰“奥尔忠尼启则”号载着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对英国进行友好访问,停靠在英格兰南部朴茨茅斯港附近。

  友好气氛随后打破,苏方发现可疑“蛙人”刺探军舰,认为属于英国军情六处策划的间谍行动,要求英方解释。时任英国首相安东尼?艾登否认下令实施水下间谍行动。

  放下外交争论不谈,那名“蛙人”却失踪了,他就是退役后仍协助英国海军及情报机构工作的克拉布,时年47岁。

  1957年6月,也就是克拉布失踪14个月后,一具无头无手、身穿潜水服的尸体被冲上岸边。经法医鉴定,尸体属于克拉布,但死因不明。

  英国官方声明曾称,克拉布死于一次测试水下设备的潜水任务中。但对于这个说法人们普遍不信,更多人认为克拉布在执行情报任务时死亡。还有一种版本是,克拉布遭俘,还被洗了脑,后来发现的尸体不属于他。也有人认为,克拉布的头被军舰螺旋桨削掉。

  英国海军声称,当时海军没有授权克拉布执行任务,他失踪时可能为军情六处工作。

  半个世纪过去,军情六处至今拒绝解释众多疑问:克拉布当时到底执行什么任务?如何死亡?一名中年、健康状况糟糕的老军人,为何会去执行如此危险、可能危及外交的任务?

  老兵开口

  本月15日,俄罗斯电视台播出一档历史探秘节目,现年74岁的俄老兵科尔佐夫在节目中告诉摄制组,他当年亲手杀死克拉布,认为自己有义务在去世前揭出真相。

  时光再次返回51年前。科尔佐夫当年23岁,也是一名“蛙人”。科尔佐夫说,他当年奉命调查“奥尔忠尼启则”号附近的可疑活动,他下水后发现克拉布正在往军舰上安设水雷,两人发生搏斗,他使用匕首杀死对方。

  科尔佐夫还拿起一柄挂在墙壁上的匕首,声称就是用这把匕首杀死了克拉布。与匕首挂在一起的,还有一把长军刀、两把手枪。

  科尔佐夫说:“我看到一个穿轻便‘蛙人’服的潜水员身影,正在军舰右舷鼓捣什么东西,靠近军舰上放置弹药的位置……我游得更近,看到他是在安水雷。”

  科尔佐夫还说,因为杀死克拉布,他还被秘密授予苏联红星奖章,以表彰他的勇敢。

  对于科尔佐夫的说法,不少关注克拉布的人提出质疑。

  其中包括克拉布表妹艾琳的女儿,现年61岁的洛蒙德?汉德利。汉德利不相信克拉布被杀,她认为克拉布执行任务时被苏方俘虏,英国政府一直掩盖真相。

  新华社 庄北宁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