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官极力撮合穆布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13:52 新华网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17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分别与巴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和巴前总理、人民党领袖贝娜齐尔·布托会谈和通话,希望调和两人关系。

  但各方报道显示,穆沙拉夫和贝·布托双方均未显露有意缓和关系的明显迹象。

  两小时密谈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巴总统办公室官员说,内格罗蓬特17日与穆沙拉夫和巴陆军副参谋长阿什法克·基亚尼会谈两个多小时。外界广泛认为,一旦穆沙拉夫脱去军装,基亚尼可能将成为巴军方一号人物。

  这名官员没有详细说明内格罗蓬特的谈话内容,但内格罗蓬特等美国官员先前表态和西方国家媒体报道显示,内格罗蓬特在会谈中可能向穆沙拉夫施压,要求后者结束紧急状态,释放反对党领导人。

  法新社援引美国外交部门消息来源说,内格罗蓬特试图在会谈中向穆沙拉夫传递“非常强烈的信号”,告诉穆沙拉夫美国政府立场。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巴总统办公室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穆沙拉夫在会谈中拒绝结束紧急状态。这名官员说:“穆沙拉夫总统告诉来访的美国特使,只有巴境内秩序得到改善,他才会结束紧急状态。”

  通话贝·布托

  内格罗蓬特抵达巴基斯坦后,迅速与身处拉合尔的贝·布托通电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内格罗蓬特在电话中向对方强调,美国政府反对巴实行紧急状态,同时支持贝·布托等巴各反对党领导人自由、和平地参与巴基斯坦政治。

  不过,贝·布托17日没有表达任何与穆沙拉夫缓和关系的迹象。她当日动身赶往家乡卡拉奇,考虑如何与其他反对党领导人组成统一阵线,对抗穆沙拉夫。

  前往卡拉奇前,贝·布托再次要求穆沙拉夫辞去军职。她告诉媒体记者:“穆沙拉夫应辞去军方领导人职务。”

  穆沙拉夫11月3日宣布全国实行紧急状态并颁布临时宪法令。贝·布托13日称两人间谈判已破裂,并拒绝在穆沙拉夫担任总统的情况下出任总理。

  立场无软化

  内格罗蓬特抵达巴基斯坦前,穆沙拉夫在接受各国媒体采访中表态强硬,拒绝结束紧急状态。

  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报道了前一日对穆沙拉夫的专访。穆沙拉夫在采访中警告,如果解除紧急状态,一旦选举使巴国内局势陷入混乱,巴掌握的核武器可能落入危险人物手中。

  他说:“如果我们能在政治上(正确)处理自身,核武器便不会落入罪恶之手。只要军事力量仍在,那些战略性武器就不会出问题。我们在掌控中,没有人能对它们做什么。”

  穆沙拉夫的这番话似恰好切中美国政府心结。路透社援引巴方官员的话说,美国担心失去穆沙拉夫的巴政坛给美国的反恐战争带来负面影响,这也是白宫难以割舍穆沙拉夫,内格罗蓬特极力撮合“穆布”联手的原因所在。

  “失去穆沙拉夫掌控的巴基斯坦会令美国人紧张,”一名巴总统办公室官员说。

  与此同时,巴军方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巴反恐战争进展。巴军方高官艾哈迈德·舒亚·帕夏说,巴军方在北部一处山谷附近集结1.5万军队,准备对盘踞那里的极端武装人员再次展开一次大规模攻势。

  穆沙拉夫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还谴责贝·布托破坏巴选举进程,称贝·布托自感没有机会赢得选举,所以试图搞破坏。他说:“实际上,是她不愿意巴基斯坦举行选举……因为她的政党处于根本无法赢得选举的境地。”(耿学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