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强风暴已致2217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0:13 新华网
孟加拉国强风暴已致2217人死亡
  11月16日,在孟加拉国南部库尔纳一个遭遇热带风暴袭击的村庄,一对母女看着被毁的家园。 强热带风暴15日晚袭击孟加拉国南部和西南部地区,迄今已造成至少11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新华社/法新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华网达卡11月18日电 (记者 王雪梅) 据孟加拉国救灾部门18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袭击孟南部的强热带风暴已导致2217人死亡。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向孟承诺的援助总额超过3000万美元。

  根据孟救灾部门的最新报告,孟全国64个县中有20多个县遭风暴袭击,共有84万多户家庭约275万人受灾,约97万座房屋、数千所学校以及20多万公顷庄稼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24万余头牲畜在风暴中死亡。

  当地电视台电视画面显示,在重灾区,树木被连根拔起,房屋坍塌,灾民流离失所,缺乏基本的生活物资。救援人员在沿海地带和河流中不断救起幸存者和发现新的遇难者遗体。

  当地媒体报道说,由于偏远地区通讯中断,以及沿海地区许多渔民失踪,遇难人数可能继续增加。孟加拉国红新月会主席阿卜杜勒·罗布18日在达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以往经验,这次风暴导致的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万人。

  孟看守政府目前正在积极组织各地展开救援行动。孟政府已经拨出780万美元紧急援助款,并向灾区发放大量食品、药品、帐篷等救灾物资,同时还派出了732个医疗队。政府还要求各部门、各级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抢修中断的通讯设施,恢复电力供应。至17日晚,孟全国中断了近24小时的电力基本恢复,但部分灾区目前仍处于黑暗之中。孟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于18日抵达南部沿海灾区视察。

  目前,联合国有关机构及一些非政府组织正在协助孟各级政府在灾区发放救灾物资,开展救援行动。红新月会向15个受灾县提供衣服、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有4.2万名红新月会的志愿者在灾区工作。联合国机构也开始向灾民分发食品、净化水药片和其他救援物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宣布将向孟灾区的40万灾民提供98吨大米。

  孟政府与40多个援助国家和机构代表18日在达卡就向孟援助问题举行特别会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英国、美国、西班牙等已承诺向孟提供近3000万美元的援助。此前,德国与欧盟委员会已分别宣布向孟提供50万欧元(约合70万美元)和150万欧元(约合21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

  代号为“锡德”的强热带风暴15日晚在孟加拉国南部和西南部地区登陆,最高时速达240公里。这是该国130多年来遭受的最严重的风暴袭击之一。此次风暴的强度与1991年的另一场造成14.3万人死亡的强热带风暴相当,但由于孟政府提前作出预警并及时疏散人员,此次人员伤亡大幅减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