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神秘核基地启动红色警报防突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8:29 国际先驱导报
以色列神秘核基地启动红色警报防突袭
  遭以色列空袭前、后的卫星图片对比显示,叙利亚境内疑似“核设施”建筑已被“抹平”。法新社

  由于担心随时会遭到叙利亚空袭,覆盖在以色列迪莫纳上空的导弹防御系统上周启动红色警报多达30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朱剑慧发自耶路撒冷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中的迪莫纳,正处入全线备战的状态中。

  自从9月6日以军空袭叙利亚境内“核设施”目标后,紧张气氛就一直笼罩在以叙上空。日前,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以军方得到情报,叙利亚可能对以色列“核设施”进行打击,而作为以色列的“核基地”的迪莫纳地区自然首当其冲。

  “爱国者”准备随时迎敌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以色列防空部门已将一批“爱国者”导弹运抵迪莫纳。报道称,由于担心随时会遭到来自叙利亚的空袭,覆盖在迪莫纳上空的导弹防御系统上周启动红色警报多达30次。此外,以色列军方官员表示,一旦达到全面警戒状态,防御系统可在数秒钟内发射导弹对来袭目标进行拦截。

  两个月前遭遇空袭的叙利亚曾表示保留反击的权利,但截至目前,叙方尚未采取任何报复性措施。报道援引以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叙利亚没有马上对以色列发动袭击,并不意味着他们不会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报复”,而迪莫纳将是他们瞄准的首要目标。来往于埃及首都开罗与约旦首都安曼、沙特阿拉伯城市吉达之间的飞机一旦稍微偏离其航线,都将导致警报系统启动,并可能遭到导弹打击。《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还称,部署在迪莫纳的防空部队已被授权可以击落任何靠近该地区的飞行器,无论是民用还是军用的。

  神秘的迪莫纳核基地

  迪莫纳是以色列最神秘的地方,被公认为以色列核能力的“摇篮”。为了保密,核研究中心四周戒备森严,岗哨林立,上空则为禁飞区。以色列的核研究与开发始于上世纪50年代。1957年,以首次从南非进口铀矿石用于核能研究。随后,在法国、美国和南非的帮助下,以色列在迪莫纳建立起了核反应堆。

  在发展核能的道路上,迪莫纳逐渐被涂上了传奇色彩。1986年,在那里工作的工程师莫迪凯·瓦努努因向英国媒体披露了核基地的秘密,而被以特工组织“摩萨德”施美人计从意大利劫持回国,随后以色列法院以“叛国罪和间谍罪”判处他18年监禁,直至2004年才获释。

  据瓦努努披露,迪莫纳核基地主要就是从核反应堆的燃料棒中秘密提取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浓缩原料钚,年产量约40公斤。由于这个核反应堆位于30米深的地下,因而躲过了国际机构的检查。

  “报复之说”不可信?

  《星期日泰晤士报》向来以发布关于以色列的“爆炸性”新闻而闻名,常常给以官方造成很多麻烦。这次的“危言耸听”,也有很多以色列人并不认同。

  在以色列发动对叙利亚的“闪电”空袭后,以著名叙利亚问题专家摩西·马奥兹就分析说,以色列没有充分理由是不会实施如此大胆而高风险的军事行动的,因此袭击的目标很有可能与朝鲜向叙利亚提供核技术、原料甚至成品有关。而叙利亚对这一事件反应低调,并且没对外宣布袭击造成的损失情况,因此也就不具备对以方进行报复的充足理由。

  马奥兹还表示,叙利亚的军事实力相对以色列来讲比较落后,其国防经费主要用于发展中、远程导弹,意在对以构成威慑,但无意与以色列开战。他称,一旦叙以开战,叙利亚将面临灾难性下场,叙官方对此也心知肚明,因此在军事行动上非常慎重。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