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威胁暂停巴成员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4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冯建国

  针对巴基斯坦宣布紧急状态以来不稳定的局势,英联邦国家部长级行动小组日前举行会议,威胁中止巴英联邦国家地 位。而巴国内的贝?布托,则首次要求穆沙拉夫辞去总统职务。

  11月12日,英联邦国家部长级行动小组(成立于1995年,旨在处理英联邦国家事务中违背和平、种族平等、 民主、人权等原则的有关行为)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巴国内局势。该组织会后发表声明说,将于11月22日举行会议重新评 估巴形势,如果届时巴未能恢复宪法、解除紧急状态措施,将被暂停英联邦国家地位。该组织总干事唐?麦克金农措辞严厉地 表示,巴政府有关举措已经“严重违背了英联邦国家的基本价值观”。13日,巴基斯坦外交部作出强烈反应,表示“极度失 望和遗憾”,并“坚决反对该组织在不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作出的声明和要求”。

  事实上,目前已有不少国家和组织对巴的国内局势表示严重关注。其中,欧盟声称正在重新考虑对巴的7200万美 元援助,荷兰、英国、德国也纷纷表示准备实施制裁。只有美国政府出于反恐需要,抵制了国会要求减少援助的呼声。同时, 巴国内党派斗争也更加激烈。贝?布托13日首度明确提出穆沙拉夫应请辞,说她不会在穆沙拉夫任总统的情况下当总理。她 还表示,人民党还有可能抵制选举。

  此前的12日夜至13日清晨,旁遮普省警方包围了布托住所,要求她7天内不得离开。巴政府说,将不允许布托组 织的长途游行活动,因为这违反全国紧急状态下的集会禁令。巴警方还称,长途游行活动非常危险,很可能遭到恐怖分子袭击 ,造成重大伤亡。

  贝?布托在表示不与穆沙拉夫总统继续交易的同时,加强了与其他反对党的联系。13日,她与也被软禁的多党派联 盟团结行动联盟主席卡齐?侯塞因?阿合迈德,和人民国家党主席阿斯凡德亚?瓦立?汗通了电话,讨论了合作问题。

  而美国则继续呼吁巴国内各方合作。《黎明》报14日报道,白宫发言人派里诺透露美助理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会出访 巴基斯坦。

  针对复杂局势,穆沙拉夫总统也有自己的主张。他在13日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指出,当一个国家被称为失败国家 时,到底是这个国家重要还是所谓的民主重要?答案当然是首先要拯救这个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