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公布火星探测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49 新华网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公布火星探测计划
资料图片:印度极轨卫星火箭(PSLV)

  新华网消息:据《印度时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继月球之后,印度计划探测火星。

  印度将于明年4月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那它在火星探测方面会远远落后吗?答案是否定的。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6日公布第11份计划,其中包括飞往火星计划。

  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局纷纷将火星视为重要目标,在这种背景下,印度的上述决定具有重要意义。实际上俄罗斯本周已开始在为载人火星探测做准备。预计日本和中国也将加入围绕火星的竞争,印度自然也不甘落后。

  印度艾哈迈达巴德物理研究实验室主任J·N·戈斯瓦米17日证实,印度计划开始探测

火星。他说,如果该项目最终获得批准,印度将在国际环境下开展有关火星的科学活动。

  戈斯瓦米说:“我们目前的计划只是通过轨道飞行器对火星进行拍摄,尚无登陆火星计划。”

  他说,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将把精力集中在对火星大气层、电离层、磁场及天气、在火星上寻找水等情况的研究上。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人说,在火星探测计划成为现实之前,我们还需要做大量分析工作。

  该组织另一名负责人说:“在探测月球后,自然会考虑探测火星。”探月计划已被描述成印度进行更多太阳系探测活动的先锋。印度前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曾表示,火星探测计划具有经济价值。

  虽然预计持续6至8个月的火星探测过程的准确时间表尚未确定,但有迹象表明,如果该项目得到政府支持,印度可能将于2015年左右用地球同步卫星运载

火箭(GSLV)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它约重500公斤。

  这一火星探测计划可能需要耗资30亿卢比。印度的探月计划耗资38.6亿卢比。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说:“火星探测已经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