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分流韩国高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5:09 新世纪周刊

  -夏石 郑九熙

  1992年这里曾是荒凉的郊区。现在,如果对北京的出租车司机说“去望京”,他就会反问你“是韩国人吧?”如果你说,去五道口,那他可能问“是韩国留学生吧?”

  对于很多韩国人来说,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天是高考日。和中国一样,这是决定了许多孩子和家长今后人生路程的一天,今年的这一天是11月15日。上班推迟1个小时,地铁上午加运42次。口语和听力考试时,汽车限制鸣笛,飞机的起降也要予以调整。考场周围200米一律禁止停车。

  韩国共有58.5万名考生参加今年的高考,根据往年的经验,能够上大学的大概在39万左右。在韩国有不上名牌大学就很难就业的说法,这加剧了竞争的激烈。

  参加过高考的韩国女孩祥姬介绍说:“在韩国公司或社会上,需要的是大学毕业的人员。这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只能想‘一定要考上一流大学’”。在高中的生活只有很少的娱乐时间。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晚上8点之后和周末还要上大量的辅导班,睡眠时间平均是4个小时。祥姬目前在中国中医药大学读书,她说,第一次参加高考的时候觉得“高考是以后的一切生活的前提。”而现在不这样想了,“在中国学习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改变了以前的想法和生活习惯”。

  祥姬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选择来中国读书。很多同学初中就来到中国,有的是因为父母来到中国,有的是父母在韩国生活,干脆就直接把孩子送过来读书。因为在中国名牌大学读书后,能找到比韩国大学读书出来更好的工作。

  据韩国驻华协会预测,目前在中国居住的韩国人约有70万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在中国居住的韩国人数将进入“百万人时代”。在中国,韩国人超过1万的城市有14个,其中北京12万人、青岛10万人、上海6.5万人、天津5万人。

  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云集的北京

五道口地区,以韩国
留学
生为主,共居住着3万多名韩国人。一些韩国留学生说,来中国后,很少人要回到韩国参加高考。一是韩国高考的竞争更为激烈,二是如果语言能勉强过关,即使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对留学生的考试也相对简单一些。这些学生大多是在父母的安排下来到中国读书的,一些留学生不学习,乱花钱,留学失败,但大部分学生都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很努力。懂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是这些韩国留学生潜在的优势,为了尽快学好中文,他们大都非常努力,很多都请了中文家教。加上单独上的汉语辅导课,从下午到晚上10点左右课程都排得很满。

  他们中的很多人希望毕业后能留在中国工作。虽然竞争也很激烈,但由于很多韩国公司都在中国设有办事处或者分公司,找到这样的工作,成了很多韩国留学生和家长的首选。

  (郑九熙为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韩国留学生)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