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美国编剧大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5:09 新世纪周刊

  -小刚

  几乎所有热门美剧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或停播,或搁浅,施瓦辛格试图调停失败

  由于未能与影视制片人协会签署一份新合约,拥有1.2万名会员的美国编剧协会作出了罢工的决定,这是自198 8年的好莱坞编剧大罢工之后的又一次大罢工。1988年,好莱坞编剧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大罢工,让美国影视业遭到了重 大打击。而今年的大罢工也已经让绝大部分美剧面临中途被砍的命运。

  罢工·起因

  DVD和网络的利润分配分歧

  美国编剧协会和影视制片人协会的旧合约在10月31日到期,双方从7月16日起就开始了一系列谈判,但一直到 10月31日,双方始终未能在利益分配上达成一致。主要分歧在于,编剧方希望提高DVD销售佣金,同时分享网络和手机 等移动设备节目播出的利润分成。而制片方始终不肯让步。

  10月31日晚,双方最后一次谈判破裂。美国东、西部编剧协会主席给协会成员的公开信中说:“除非我们放弃D VD和网络销售的利润,制片方拒绝和我们谈判其他任何条件。在长达三个半月的讨价还价之后,影视制片人协会还是没有对 我们提出的修改条件作出任何表示。这让我们不能接受。”最终,美国东、西部编剧协会投票一致通过从美国时间11月5日 上午12:01开始这次大罢工。

  罢工·进程

  编剧罢工游行明星到场助阵

  从11月5日起,包括热门美剧《迷失》、《绝望的主妇》、《实习医生格蕾》等编剧在内的众多编剧就陆续在各大 电视台和影视公司及片场开始罢工游行。《绝望的主妇》、《实习医生格蕾》、《犯罪现场调查》、《丑女贝蒂》、《俏妈新 上路》、《我为喜剧狂》等众多美剧的演员们也陆续到罢工现场参与游行声援编剧。

  《迷失》执行制作人的达蒙·林德沃夫在罢工游行现场说:“我认为今天这次罢工会为我们未来的编剧们留下一笔财 富,虽然我们现在罢工失去了收入,但是未来的编剧可以从我们争取来的修改合同中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东西。”

  艾伦继续工作被骂为“叛徒”

  当几位脱口秀主持人一致支持罢工的编剧时,知名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却在罢工的第二天越过罢工人墙录制自己 的节目《艾伦脱口秀》,引起罢工编剧强烈不满。

  美国东部编剧协会随后发表了声明,批评了艾伦的行为,并且希望她能够继续罢工,以免给那些无辜的幕后员工造成 更大的损失。声明中说:“我们对艾伦没有在罢工中与编剧并肩作战感到非常失望。虽然她不断地表示她是如何热爱和尊敬编 剧,但她的行为却背道而驰。”

  施瓦辛格调停短期妥协无望

  除了娱乐业内人士,编剧们还把自己在政界的朋友也拉进这场他们与制片方的角力中。下届总统热门参选人、参议员 奥巴马声称自己是站在编剧这方的,并且力促制片人和他们共同努力来结束这场罢工。而希拉里·克林顿则呼吁双方签署一份 合约,以确认编剧在整个娱乐产业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现任加州州长的阿诺德·施瓦辛格在11月8日表示,他已在扮演一个非特定的幕后角色,希望能够终结好莱坞编剧 的罢工行动。他说:“我正与参与罢工的各方进行协商,我认为应尽早解决这个问题,这一点非常重要,原因很简单,当前的 罢工已经为我们州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种事情令人感到悲哀,不但制作方要遭受巨大的损失,编剧和协会负责人也是如 此。”

  当前的罢工可能持续很长时间,无论是双方的态度还是罢工的激烈程度都只能用“异乎寻常”来形容。前制作方谈判 代表、娱乐圈律师霍华德·法布里克说:“众所周知,此次谈判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但在我看来,双方再次坐到谈判桌前的 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罢工·影响

  每天损失8000万美元

  洛杉矶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杰克·卡瑟尔表示,好莱坞娱乐产业每年的利润是300亿美元,照此计算,好莱坞 编剧集体罢工给好莱坞带来的经济损失每天将高达8000万美元,堪称天文数字。杰克·卡瑟尔说,一旦罢工真正开始,就 不知道要到哪一天才能收场,“这将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

  多数美剧进入倒计时

  由于电影制作周期比较长,而且好莱坞囤积的电影剧本至少能拍到2008年底,所以电影业是整个娱乐工业内受波 及较轻的部分。受影响最直接的将是电视,尤其是脱口秀等即时性较强,又非常依赖编剧的节目。

  由于很多电视连续剧都是边写边拍,一般提前预编剧本在5集左右。所以编剧一旦罢工,剧组很快就会瘫痪。到目前 为止,FOX电视台在春季节目表中并没有放入《24小时》第7季;NBC电视台不但取消了《英雄》衍生剧《英雄:前传 》的拍摄计划,《英雄》第二季也将在12月3日草草收场。ABC电视台表示《实习医生格蕾》很可能在圣诞节前暂停播出 。

  已经进入倒计时的部分美剧:《波士顿法律》、《无敌女金刚》、《犯罪现场调查:纽约》、《超市特工》、《兄弟 姐妹》、《金钱诱惑》、《绯闻女孩》、《绝望主妇》、《急诊室的故事》、《实习医生格蕾》、《英雄》、《豪斯医生》、 《法律与秩序》、《迷失》、《丑女贝蒂》、《办公室》。

  奥斯卡颁奖礼将缩水

  为奥斯卡颁奖礼写串词的编剧也已经加入到罢工的队伍中。虽然本届奥斯卡颁奖礼有著名主持人斯图尔特担任主持, 不过,没有编剧写串词的颁奖礼无疑将大大缩水。

  奥斯卡颁奖典礼制作人吉尔·凯茨表示:“定于2月24日的颁奖典礼的转播时间无疑将被缩短。我希望编剧和制作 人能在那之前达成停火协议。但很可能在明年的奥斯卡之夜,观众能够听到的只有颁奖嘉宾不断重复的‘奥斯卡提名是??奥 斯卡得主是??’之类的例行台词。”

  1988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也碰上了编剧大罢工。虽然如期直播,但电视台用大量的插播广告混时间。当晚获奖者 还被允许不限时间地发表获奖感言。凭借着获奖者的催泪感言,这场晚会终于撑足了3个半小时。而明年的奥斯卡颁奖礼,很 有可能将重演历史。

  罢工·应对

  准备真人秀 招其他编剧

  如果罢工短期内无法妥协,电视台将会用真人秀节目、新闻节目和老剧重播填补空档。同时五大电视台甚至考虑向自 己旗下的有线电视台“借”节目播放。

  此外,各大电视台也向国外寻找编剧,比如有不少优秀编剧的欧洲,而英国编剧又是美国电视台的首选。还有那些不 是美国编剧协会会员的编剧同样是制片方的目标,一位电视台高层直言不讳:“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就有不少很有才华的孩子 。”

  罢工·回顾

  19年前罢工5月妥协收场

  好莱坞编剧集体罢工此前曾有先例。1988年,编剧们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罢工。据统计,那次罢工给好莱坞带来 的直接经济损失为5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高达10亿唱片销量是不能说的秘密美元。当时像《星际迷航》这样的大剧不得不 停播。

  不少编剧在那次罢工后失去了工作,而整个产业的复苏花费了几年时间,美国电视的观众总数在那次罢工后下降了近 10个百分点。那一次的罢工最后以双方的互相让步妥协收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