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十国领导人签署东盟宪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4:35 中国新闻网
东盟十国领导人签署东盟宪章
  11月20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把东盟10国领导人签署过的一系列文件交给东盟秘书长王景荣(中)。新华社记者黄本强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综合报道,20日下午,东盟10国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3届峰会上签署了《东盟宪章》。

  《东盟宪章》作为东盟成立40年来第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在东盟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宪章就东盟的战略目标、原则、地位以及构架等作了明确规定,其中提出,东盟要致力于维护并加强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以及经济一体化建设;继续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尊重各成员国的独立、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和民族特性;坚持以和平手段解决纷争。

  《东盟宪章》的起草工作在2005年第11届东盟首脑会议时被纳入议事日程。今年1月举行的第12届东盟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制订《东盟宪章》的宣言,并决定成立高级别特别小组,负责起草《东盟宪章》。

  《东盟宪章》主要内容如下:

  目标

  维护并加强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

  保持本地区无核武化,支持民主、法制和宪政,为东盟居民提供公正、民主与和谐的和平环境。

  致力于经济一体化建设,构建稳定、繁荣和统一的东盟市场和生产基地,实现商品、服务和投资自由流动,促进商界人士、技术人才和劳动力的自由往来;增强合作互助,在本地区消除贫困,缩小贫富差距。

  加强开发人力资源,鼓励社会各部门参与,增强东盟大家庭意识。

  原则

  继续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

  尊重各成员国的独立、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和民族特性;坚持以和平手段解决纷争;不干涉成员国内政;就涉及关系东盟共同利益事宜加强磋商机制,依照东盟条约和国际惯例解决纷争,棘手问题将交由东盟首脑会议协商决定。

  地位

  《东盟宪章》对各成员国具有约束力,赋予东盟法人地位。

  架构

  东盟首脑会议为东盟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两次会议。

  东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上决定有关东盟一体化的关键问题,决定发生紧急事态时东盟应采取的措施,任命东盟秘书长。

  设立4个理事会,其中一个由外长组成,负责协调东盟重要事务,另外3个分别负责政治安全、经济一体化和社会文化事务;每个理事会各由一名副秘书长负责。

  成立一个人权机构,致力于改进本地区人权状况。

  其他

  宪章将英文定为东盟的工作语言,并规定每年8月8日为“东盟日”,并对东盟旗帜、徽章作出相关规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