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加速迈向新的发展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22:42 新华网
东盟加速迈向新的发展时期

  新华网新加坡11月20日电

  记者许钺乃 袁原 郑晓奕

  第13届东盟首脑会议20日在新加坡举行,这是在经历40年风雨历程后东盟成员国领导人的再次聚会。与会各国领导人在会上就东盟今后的发展、加快一体化建设、迎接新形势下的各种挑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作为会议的具体成果,东盟领导人在会上签署了《东盟宪章》和《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宣言》等重要文件。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这些文件的签署为东盟今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东盟将会变得更加团结、更具凝聚力、更有法可依。

  签署《东盟宪章》是本届东盟领导人会议的最大关注点。《东盟宪章》作为东盟第一部对所有成员国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将使东盟从一个相对松散的组织向具有一定法律机制性约束的组织转化。宪章提出,东盟要致力于维护并加强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以及经济一体化建设;继续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尊重各成员国的独立、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和民族特性;坚持以和平手段解决纷争。

  这一切都反映了东盟成员国的特性和政治意愿。签署《东盟宪章》将推动东盟机制化和法制化建设,为东盟在新时期的发展、加速一体化进程、实现建立东盟共同体目标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

  东盟领导人当天还签署宣言,通过了《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重申在2015年之前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是东盟经济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也是一份指导性文件。东盟领导人重申决心加速建设东盟经济共同体,强调建立经济共同体是东盟一体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东盟领导人表示将根据这份文件确定的目标、步骤和措施加速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蓝图》还明确了构成东盟经济共同体的4大支柱,即一个统一的市场和生产基地,一个极具竞争力的经济区,一个经济平衡发展的经济区,以及一个与全球经济接轨的区域。

  此间人士认为,签署《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宣言》进一步反映了东盟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的决心,以及东盟在加强法制建设的同时,继续致力于宽领域、多渠道和外向型的合作。

  东盟10国领导人当天还签署了《东盟环境可持续性宣言》和《东盟关于气候变化宣言》等重要文件,重申东盟履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提出的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而对本地区人民所承担的义务。东盟领导人还强调支持全球以及地区组织为解决环境问题通过的一系列宣言以及所作的努力,并将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环境的可持续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自然资源,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挑战。

  毋庸置疑,东盟本届峰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但东盟今后的发展仍面临众多挑战,其中包括不少影响东盟合作的政治和经济因素。按期实现东盟经济共同体将是东盟的头等大事,正如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在东盟投资与商务峰会上所说,未来3到5年是关键,东盟一方面要抓紧搭建框架,另一方面要紧跟亚洲经济发展的步伐。

  人们有理由相信,有成员国领导人的政治意愿和东盟40年发展积累的经验,东盟将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在加强机制化和法律化建设的同时加速一体化进程,并在《东盟宪章》的基础上迈向新的发展时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