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关系升温带来三通 网络将首次接进朝鲜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3:3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范新红

  

  尽管朝鲜半岛的寒冬即将来临,但朝鲜与韩国的关系却是“暖冬”。11月16日,朝韩总理会谈在韩国落下帷幕, 由于会谈取得不少实质性成果,宾主双方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其中,半岛南北的首次“三通”更是引人注目。

  

  总理会谈定期化

  11月16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朝鲜总理金英日和韩国总理韩德洙结束了为期3天的会谈后,笑容满面地握手道别 。

  法新社对朝韩总理时隔15年的这次峰会的评价颇高,称它是“继金正日和卢武铉在10月初举行的首脑峰会后,朝 韩关系又迈出的一大步”。

  这次朝韩总理会谈的成果确实不少——朝韩共同签署了《朝韩总理会谈协议》、《关于西海和平合作特区促进委员会 的协议》和《关于设立和运营朝韩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的协议》等三项协议。

  双方还对朝韩关系下一步的发展描绘出“路线图”。那就是两国总理会谈定期化,将每半年举行一次。一直被认为是 禁区的国防部长会谈,也将于下月展开,双方的军事对峙有望随着政治关系的回暖得到缓和。

  

  因特网要接进朝鲜

  这次双方签署的协议中,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那就是韩国方面最关注的“三通”终于取得成果。此“三通”与台 湾海峡两岸的“三通”不同,它指的是“开城工业园区的三通问题”。朝韩双方在此次会谈中商定,开城工业园区从明年起开 通因特网和有线、无线服务,并在今年起开工建设有1万条回路的通讯中心,明年年底完工。有的韩国媒体甚至认为,这是会 谈的“最大成果”。

  参加总理会谈的韩国官员还透露:“会议上,双方就该问题展开激烈的谈判。韩国向朝鲜施压,说若在该问题上未能 取得进展,韩方不能签署其他协议。结果,双方在16日早晨才达成共识。”这也预示着开城作为特区城市,将与国际逐步接 轨。开城工业园接入因特网后,如果朝鲜官方认为效果不错,那么,朝鲜更多地方也就有可能更快地接入因特网。

  其实,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不止一次说过,21世纪不懂得因特网的人是不可理喻的。但是该国的因特网发展速度却不 尽如人意。因为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自1999年以来,朝鲜的因特网用户数几乎没有增长。

  

  得益于美朝缓和

  朝韩关系在今年取得的进展可谓惊人,不过这都得益于美朝关系的改善。韩国迫切希望改善与朝鲜的关系,以保证自 己的国家安全,但这必须在美国允许的前提下进行。

  在今年2月的

六方会谈上,朝鲜宣布放弃核计划,随后美朝关系出现“拐点”。

  今年7月,朝鲜进一步确认放弃核计划,之后朝鲜开始关闭宁边的核设施。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也进入该国 视察。美国总统布什在9月指出,如果朝鲜放弃核项目,美国愿意与朝鲜缔结和平协议。11月初,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表示 ,美国专家年底前就能完成帮朝鲜拆除核设施的目标。甚至美国将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的消息也广为流传。

  最近的一件事更让美朝关系大为改善。一艘朝鲜的货轮在海盗猖獗的索马里沿海遭劫持。美军闻讯后迅速派出军舰驰 援,并为受伤的朝鲜船员疗伤。朝鲜11月8日表示感谢,并认为这是朝美合作的一个象征。

  朝美关系持续改善,韩国政府自然要抢在美国前面,把朝韩关系发展的势头巩固下去。

  新闻分析

  朝韩关系热络各有所需

  文张万伟

  

  对朝鲜半岛的两个国家来说,今年的12月意义非同寻常。

  朝鲜经历了夏天罕见的大洪灾后,本来就比较贫瘠的土地更不太可能有丰收了。随着冬天的到来,粮食就成了政府不 得不考虑的问题。此外,朝鲜经济在这几年中虽有好转,但是能源瓶颈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冬天的取暖用煤和工厂的燃料自然 需要在冬天前进口。韩国作为朝鲜同一民族的“兄弟”,自然会努力帮朝鲜渡难关,以维护半岛局势缓和的良好势头。

  对韩国来说,12月份的意义更大,因为该国总统大选将在12月举行。谁会成为下一任韩国总统,对韩国的普通民 众来说可能影响不大,但对朝鲜和韩国的政治家来说,这次大选将影响到南北关系,进而也会对东北亚局势产生微妙影响。

  执政的开放

国民党一直奉行“北方政策”,希望加强与朝鲜的接触,使半岛局势缓和,从而有利于韩国主导的统一进 程。这个政策自卢泰愚以来,历经金泳三、金大中、卢武铉三位总统,一直没有变化。在野的大国家党则对接触政策持谨慎态 度,甚至在某些方面可以用强硬来形容。

  朝鲜自然不愿看到大国家党上台,因此抓住执政党还有一个月的任期,尽量拉卢武铉一把,争取让双方的合作得到巩 固,不因韩国政府的交替而面临大的变动。

  当然,这不仅能让朝鲜获得更多的经济援助,还可以帮韩国的执政党拉到选票。目前,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在民调上 落后于大国家党,当然希望通过与朝鲜的接触为自己加分,从而在总统选举中抢占先机。朝鲜态度缓和,韩国的执政党就可以 说:“看,我们对朝友好的政策产生效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