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绕过安理会允许科索沃片面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1:19 扬子晚报

  中新网11月22日电 综合“中央社”报道,欧盟对陷入僵局的塞尔维亚自治省科索沃前途谈判显然不抱希望,计划绕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特定条件下让科索沃片面独立。

  《南德日报》引述欧盟外交圈消息称,表面上欧盟仍支持欧盟、美国和俄罗斯主导的科索沃地位谈判,目标在十二月十日前达成协议,内部却沙盘推演,准备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同监管独立后的科索沃。

  根据国际法,科索沃独立必须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同意,不过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和美国在背后分别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撑腰,安理会达成共识的希望渺茫。日前欧盟二十七国官员集会时,已经决定绕过安理会解决科索沃的地位问题。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欧盟目前认为联合国不需通过新的决议案,就能接管联合国驻科索沃特使团的任务,与北约一同监管独立后的科索沃。

  美国已宣布有意承认独立后的科索沃,欧盟和北约此举,难免遭俄罗斯和塞尔维亚批评违反联合国第一二四四号决议案,破坏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过欧盟和北约官员显然有意大事化小,称决议案的相关文字“只存在前言”。

  随着十二月十日的谈判期限日益逼近,报道指出,欧盟正施压科索沃不要急着独立,而且必须与美欧协调后才能独立。

  不过科索沃独立必须符合两要件,那就是保障境内少数塞尔维亚裔的自治权,同时独立后必须接受欧盟的监督。

  塞尔维亚自治省科索沃日前举行大选,胜选的前科索沃解放军领袖、科民主党领导人萨奇宣布十二月十日联合国谈判期限一过科索沃立刻独立。

  另据报道,资深的美国前外交官、知名的巴尔干问题专家郝尔布鲁克相信,独立后科索沃可获得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的承认。

  郝尔布鲁克曾在波斯尼亚战争后出任谈判代表,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外交策士,如果民主党胜选,被视为是可能的国务卿人选。

  郝尔布鲁克接受二十一日《南德日报》和《商报》专访时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科索沃前途谈判不会有结果,十二月十日期限一过,科索沃将在一个月内径自宣布独立,届时可望获得美国和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欧洲联盟多数会员国的外交承认。

  至于背后为塞尔维亚撑腰的俄罗斯,反对科索沃独立,郝尔布鲁克也说,必要时欧盟得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径行承认科索沃。

  科索沃独立后,由于巴尔干半岛不少国家境内有少数民族的问题,极可能陷入动荡不安。郝尔布鲁克呼吁,为了因应局势变化,目前在波斯尼亚负责维和的欧盟有必要增兵,美国也应加派部队到科索沃。

  可望出任科索沃新总理的萨奇昨天在布鲁塞尔参加前途谈判时重申,科索沃将在十二月十日后,与美国和欧盟一起做出独立的决定。

  前南斯拉夫分崩离析后,塞尔维亚仅存的自治省科索沃目前由联合国托管,国防安全由北约主导的一万六千名士兵负责。

  西方大国尽管倾向承认科索沃,不过也忧心科索沃境内少数的塞尔维亚裔、波斯尼亚境内塞尔维亚裔居住的塞尔普斯卡共和国、马其顿北部的阿尔巴尼亚裔叛军、以及塞尔维亚极端的民族主义份子酝酿武装抗争,种族对立的火苗一旦燃起,巴尔干半岛情势将一发不可收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