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俄提交正式反导合作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21日向俄罗斯提交了有关双方在东欧导弹防御方面进行合作的正式建议,以试图解决这一导致两国关系日益紧张的议题。美方还向俄方提出了一项有关《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提议,以说服俄罗斯不要退出这项条约。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称,导弹防御文件包括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盖茨上个月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官员举行会谈时提出的建议。美国的建议包括:整合美国、俄罗斯、北约的反导系统以扩大对俄罗斯和西方的保护、允许俄罗斯专家定期对美驻波兰反导基地进行检查,美国官员强调这一承诺需要得到波兰方面的批准、推迟美国导弹拦截系统的启用时间直至有明确证据显示伊朗弹道导弹的射程可覆盖欧洲时。

  反导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议题使美俄关系恶化至冷战后的最低点。美俄两国在谈判中曾讨论过这些提议,但俄罗斯坚持要美方就此提出书面建议以继续会谈。美俄官员拒绝公布这些文件。国务卿赖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预计将于下周一讨论这些提议。这些文件涉及美国在捷克部署一部雷达、在波兰部署拦截导弹的计划及俄罗斯暂停《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计划。

  美国方面称,美国在东欧的导弹防御计划是为了应对伊朗的导弹威胁的,俄方则认为这一系统也可用于对付俄罗斯导弹,这将威胁到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份曾建议美俄共享阿塞拜疆的一个早期预警雷达。尽管俄方所提出的这一建议是为了共同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但美国正在推动将这个早期预警雷达和其它装备纳入一个联合反导系统。

  俄罗斯官员对美方推迟启动拦截导弹时间的建议作出了积极反应,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俄罗斯官员称,俄罗斯谈判人员坚持这一建议应被定入一个有约束力的条约,这一条约应当列出启动拦截导弹的具体条件。美国可能会反对俄方的这一要求。

  美国和俄罗斯官员都未提供有关《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建议的细节。于1990年达成的条约对欧洲范围的坦克、飞机、重型常规武器的部署作出了限制,谈判人员同意1999年修改这一条约,但美国和其它北约成员国还未批准这一条约。美方称,俄方首先应履行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撤军的义务。俄方称这两者之间没有联系。俄罗斯称,由于前苏联卫星国已加入了北约,这一条约的旧版本已失去了意义,但普京总统称,俄方作出退出这一条约的决定也是为了应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