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计划对新一代卫星发动机进行太空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23:1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2日电 (记者董爱波)俄罗斯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中心副总经理瓦列里·梅尼希科夫22日宣布,俄将在2008年底至2009年初发射“纪念日”号卫星,对新一代卫星发动机进行测试。

  梅尼希科夫当天对媒体表示,“纪念日”号卫星上的发动机不会向外界喷射任何物质,但它并不是像有些媒体所说的“永动机”。

  据介绍,这种发动机的能量供给来源于太阳能电池,它的运行完全取决于其内部液体或固体沿特定轨迹的运动,其原理容易让人联想到龙卷风。在它的工作过程中,科学家们观察到其内部一些物质与一些“场”(如地球引力磁场)发生相互作用,不过目前对这些“场”的本质还了解不多。

  梅尼希科夫说,如果该

发动机测试成功,那将是对称其为“伪科学”的人有力的反驳。他还说:“这种发动机对纳米卫星的研制有重要意义,发动机重量可以被控制在几十克以内。”此外,发动机出色的环保特性将使其在空中和地面交通领域找到用武之地。

  目前,新型发动机的样机已经进行了地面试验,并通过了俄联邦航天署的技术鉴定。据介绍,这种发动机运行时间最短为15年,开机次数可达30万次。

  “纪念日”号卫星重10千克至15千克,是一颗微型卫星。它将同“信使-M”卫星一起使用“轰鸣”运载

火箭从俄罗斯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升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