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深海钻头深入地球内部搜集地震成因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01:10 华龙网-重庆晨报

  日本“地球”号深海探测船在太平洋用世界最大深海钻头深入地球内部,搜集地质数据以了解地震成因、发现气候变化秘密并寻找有助于解释生命起源的微生物。法新社23日报道,科学家从“地球”号第一阶段钻探所获数据中分析出有助于解释大规模地震成因的重要线索。

  帮助精确预测地震

  美国海洋地质学家哈罗德·托宾是这次“南海海槽孕震带钻探计划”负责人之一。他说,第一阶段科考成果丰硕,所得科学数据有助于研究人员进一步了解地震区,解释由“潜没”引发的大规模地震。“潜没”指一个地壳板块受力下降到另一板块之下。

  这次探测活动另一名负责人木下方敬(音译)说,工作进展顺利,“我们获得重大线索,帮助我们更精确推断哪个地区正在酝酿

地震”。

  “地球”号钻孔深入海底1000米处时,科学家发现孕震带上层结构同时受到推拉两股力量,这正是揭示地内压力如何集聚的关键数据。因此木下说:“我们已经找到一些正在酝酿地震的地点。”

  钻探目标直指地幔

  科学家希望,“地球”号探头能深入水下4000米抵达海底,再从两大板块相交处钻入地内7000米,钻出两个超深钻孔。他们计划在超深钻孔安装长期观测系统,以便直接观测板块活动。

  科学家还希望借助这次探测首次获得地幔样本,进而寻得有关解释生命起源的微生物线索。

  “地球”号由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和三菱重工业公司联合建造,耗资约570亿日元(折合5.13亿美元)。“地球”号钻塔高121米,钻头为世界最大深海钻头,能钻探到海底7000米处,因此有望深入地内,完成揭示气候变化秘密、寻找有助于解释生命起源的微生物以及了解地震成因三大目标。

  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